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18年度信息工程系教学督导组工作计划

作者:信息系     发布时间:2018-02-1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根据学院2018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以创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为目标,为进一步促进我系教风与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推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规范化管理,帮助青年老师尽快成长,信息工程系教学督导小组特制定2018年工作计划。

本年度的督导工作思路是:以创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为契机,结合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建设任务,切实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核心,切实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为此,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在认真总结过去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结合示范校验收及个性化评估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促进我系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工作的主要内容与要求

(一)督教工作

1.常规督导

教学督导人员采取随机听课的方式,确保人均每学年听课12节以上,通过听课与评价,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采取听课后点评、书面反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被督查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反馈对教学改革的建议和意见。

2.专项督导

1) 对各教研室工作进行督导。包括教研室工作制度、职责、计划总结、教研室工作手册、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等,促进教研室工作上新台阶。

2) 对各学期期期末试卷、教案质量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抽查。

3) 对院级、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特色专业、重点建设专业等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特别是示范校软件技术重点专业建设情况进行督导。

4) 通过检查开课计划与培养方案是否一致,对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进行督导。

5) 进行教师教学工作考核。

(二)督学工作

1. 开展日常教学巡视,检查学生出勤、课堂纪律、教师备课准备、项目化课程开展情况。

2.深入课堂,调查学生到课、听课、参与教学互动等情况,为加强学生管理、促进学风建设提出建议。

3.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

(三)督管工作

1.进一步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工作的督导重点是各教研室听课评课制度的落实情况:

2. 了解青年教师指导情况,包括是否安排青年教师助教、助研、助管及组织青年教师观摩听课等情况。

3.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督导,对各专业实践教学工作计划的制定、顶岗实习等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各专业校企合作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检查,促进实践教学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信息工程系

2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