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老师写给入学新生的一些话

作者:冯研     发布时间:2021-09-05     信息来源:健康教育科     阅读次数:【关闭】

大学适应方面




1.将过去归零。不管过去的你多么优秀,抑或是能力一般,都已过去,上了大学后记得把过去归零,一切重新开始。不要把过去的优越感带到学校,也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比你优秀,但也不要自怨自艾,你可以好好通过大学提升自己,实现弯道超车。

2.有些话是假的。在高中漫长而艰苦的复习过程中,你们无数次听到老师与家长对你说:这段时间努力一把,上大学就好了。大学生活很轻松,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上大学了,你就可以彻底解放了。上大学了就不用那么拼命了。刚上大学时还会有学长、学姐跟你说:“60分万岁,期末考试都有重点,准备几天就过了。大学知识没有用,毕业用不上。等等。要切记这些都不可轻信。

3.大学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是所有学子的梦想。在拿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抱着憧憬,抱着理想,甚至做好了各种攻略。可到了大学才发现,理想和现实原来有着天壤之别。有些人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上了一个假大学?学习更辛苦了,要学习的东西更多了,竞争压力更大了,人际关系更复杂了,事情都要自己做了,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和自己的感觉不一样。

4.学着独立生活。也许曾经的你一直在父母的庇护下成长,大学是你第一次住集体宿舍。来到这里,你应该尽快熟悉大学生活的作息,独立整理自己的内务,照顾好自己,独立完成大学生活中的各项事务,这和有父母在身边的生活有很大的不同,你要学着长大。

5.认识你自己。上大学后你要更充分认识自己,你要知道自己的优缺点,要知道哪里还需要继续锻炼和加强,也要知道如何让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你将来的职业定位是什么?自己可能适合的职业是什么?这些问题都要尽早明确。

6.大学新生会有适应困惑是正常的。因为环境改变、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人际关系的变化、学习生活方式的变化等等因素,导致人的心理出现暂时性的适应性困难,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人的适应能力非常的强,只要你以积极的心态应对。


大学学习方面


7.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截然不同。在学习目标上,你们已从如何考上大学转变为如何使自己成为综合素质优秀的高级人才;在学习要求上,不仅局限在得高分,更多的是充分掌握专业知识与能力,培养全面素质;在学习的自主性上,中学生主要依靠教师安排学习活动,自主性较低,大学生则主要靠自己安排学习活动,自主学习范围大;从所学内容来看,中学少而浅,大学多而深。

8.成绩和技能缺一不可。也许常有人跟你说,大学60分万岁。如果你听进去了,我想你一定吃大亏了。我认同大学是培养综合素质的,成绩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但是,你的成绩会直接影响你的评优评先、奖学金、入党、转专业等诸多方面。如果你的成绩不好,可以预见的是你的简历将会逊色于其它同学,用人单位多少也会在意这点,对你的就业肯定也会有影响。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除了尽快熟悉本专业的课程,建立对本专业的兴趣外,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发展,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来发展自己、提高自己,例如可以有选择地考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多学习一些办公软件和新媒体技术等。

9.不要为懒惰找借口。往后可能会有不少同学发现,又一学期过去了,怎么这么快,突然发现自己没有认真听过几节课,没有认真读过几本书,没有参加过几次活动,没交到几个朋友。不要说上课听不懂,不要说老师不关心,不要说对专业不感兴趣,不要说学校太差,堕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借口。

10.学会做人永远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对于我们这些经历过大浪淘沙走进象牙塔里的大学生来说,知识、方法可以很快掌握,但是良好的习惯,优秀的品质,高尚的品德却不是朝夕可就的。只有把求知与做人完美地结合起来,才能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人际交往方面


 


    11.适应宿舍关系。大学里的寝室关系会影响你的学习、生活、心态各个方面。你们都听说过学霸宿舍”“学渣宿舍,良好的宿舍关系一定会助你成功。你们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家庭背景、有着不同性格,因此处事方式、生活方式也各有不同,不要试图说服其它人和你一样,你没有权力要求别人和你一样,你只能试着去适应。

12.处理人际关系的原则。良好人际关系能提高学习效率、完善自我意识、促进心理健康。坚持真诚待人、宽容待人、平等待人原则。交往中不要总是批评、指责别人,而应真诚地赞扬和欣赏别人。与人交谈时,要善于倾听,少说多听,这样的你一定会受到欢迎。

1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友一定要有原则,谁该深交,谁该浅交,谁该拒交,要做到心中有数,尽量找些优秀的人做你的朋友将会受益匪浅。你们交友的广度也应适当,圈子太窄,疏远了可交的益友,有碍正常交往,范围太大,必将分散自己的精力,影响学习。

14.孤独也是一种方式。如果你很长时间都是一个人去食堂吃饭或者去上自习,别在意,大学里一个人是正常的,或许你就喜欢这样,孤独的你才能更专注,才能更自由,只要你自己觉得过得很充实,感觉到幸福快乐就不需在意别人的眼光。


恋爱关系方面


15.恋爱动机要正确。很多同学在恋爱之初,动机不对,不真心喜欢还在一起,有的是为了缓解寂寞、孤独,或者是因为别人起哄,或者是与宿舍同学打赌,或者是因为看到大家都在恋爱,也要找一个,省得被落单。如果你是这样,请不要开始一段恋爱。

16.男女之间的恋爱心理特点是不一样的。很多同学不懂恋爱规律,对男女之间恋爱的心理特点不了解,对恋爱双方的心理需求不理解,对恋爱双方出现的特殊心理表现形式不理解,不能正确看待交往中出现的种种心理现象,甚至产生很多误解。建议同学们多看看书,多多了解男女之间的心理特点。

17.失恋了怎么办?失恋后,每个人都会产生一系列的消极情绪和反应,这是正常的心理表现,也说明你们是真心爱过;那么失恋了到底应该怎么办呢?你应该充分的感受和体会失恋带来的痛苦,懂得宣泄自己的痛苦情绪,扩大交往面,转移注意力,去散心,旅行,或者把能量升华到其它的事情上,强迫自己开脱视野,懂得恋爱的最好治疗药物是:时间。

18.失恋后不能这样。失恋后最好不要继续做朋友,如果继续做朋友会带有很多情愫,恋爱就会分得不彻底,痛苦就会被延长。不能自暴自弃,更不能伤害自己,不能报复和伤害别人,也不能马上找个替代的人来安慰自己受伤的心灵。


自律自主方面


19.走出舒适圈。上大学是踏出舒适圈的好时机,在家受到各种诱惑无法收心,无法自律,请同学们上大学后尽快走出舒适圈。不要等到期末才想起要读书,不要等到生病才想起要锻炼身体,不要等到你身边的同学一个个都变优秀你才想起要去锻炼能力,不要等到大家都准备考专升本了你还在思考要不要考。走出自己的舒适圈,给自己一些压力,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20.大学生活需要有目标。不要觉得目标很虚,很空。一个人是否有目标,对待生活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上大学后尽快给自己的每天、每周、每月、每学期、每年都定一些目标,有了目标,你的生活会过得更充实。从小目标开始,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向前走。

21.自律的你很赞。大学生活自由时间较多,没有太多的约束,都要靠自己自觉。能否自律,是你与其它人拉开差距的最直接体现。你需要给自己制作一份每日作息安排时间表,分配好每天要完成的事情,不要只有学习哦。还可以包含:运动、阅读、休闲、交往、社团活动、兼职等时间。优秀是一种习惯,要知道自律的你很赞哦。

22.不要被手机玩弄。也许很快,你会被不自律的自己打败,上课玩手机、宿舍休息玩手机、吃饭玩手机、走路玩手机、图书馆自习玩手机。你以为是你在玩手机,其实是你被手机玩弄。抖音、淘宝、微博、朋友圈控制了你的大部分生活,一天过去回过头来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空虚。

23.电脑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上大学了,80%以上的同学都会带电脑来学校,你当初觉得电脑可以更好的帮助你学习、查资料。只是很大一部分同学把电脑当成了游戏或者看剧的工具。更让人难受的是,有不少同学迷恋网络游戏,有的不去上课,黑白颠倒,甚至不出门,也有的彻底毁了自己,挂科、旷课、退学、甚至身体受到严重伤害。真的希望你们的电脑能发挥积极有用的作用。

24.让运动和阅读始终陪伴你。运动可以改善情绪,调节情绪,促进身心和谐。每天运动半小时以上,坚持一段时间,它将改变你的人生。阅读可以说是最简单、消费最低、最有效果、且意义最佳的一种排解方式。通过阅读,不仅有助于缓解情绪,还可使人增长知识与乐趣,阅读能够增加自己的阅历,你可以从书中获得处理情绪的智慧,不仅收获了情绪的平静,更收获了知识。


能力提升方面


25.军训的苦必须要吃。军训是你们入学的第一课,是接受国防教育的一课,也是提升身体素质的一课,更是磨练意志的一课。其中的苦与乐,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其中的感受。当你走过军训这段时间,你会怀念那一段短暂的时光,它会给你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美好的回忆。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珍惜,不要以各种理由申请免训,或者总是找借口坐在旁边观看,抑或是一点点小困难就坚持不了。

26.尝试担任班委并多参加活动。大学是培养人综合能力的地方,作为大一新生的你,建议你们积极去竞选班委或者学生会干部,你需要通过班委或者学生会干部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不管你做什么,都请用心、负责任的去做,这样才对得起你自己,对得起选择你的同学。另外,请你一定要积极的去做事情,去服务同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锻炼到自己。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学生活动或者比赛,通过参加活动或者比赛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结识朋友和获得个人自我成就感。

27.家庭经济困难会让你更优秀。家庭经济困难也许在当下给你带来了一些困扰。但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有坚强的意志,懂得知足常乐,渴望美好生活,努力上进,早早就学会了承担责任。所以不要妄自菲薄,变的自信一些,要有自己的目标与梦想,并且要求自己不断为之而努力。


身心健康方面


28.身体健康最重要。上大学后,身边没有了父母的唠叨和监督,你可能会疯狂熬夜打游戏、刷剧等。不要总是那么懒,总是点外卖,也不要那么贪吃,路边摊的东西不好。请大家一定要适度。规范作息时间,按时睡觉,按时吃饭,身体不舒服要及时重视。一定要每天抽出时间来运动,身体健康,你才能完成其它的梦想。

29.不要总抱怨世界不公平。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你可能会发现一些不公平,也会发现不少你看不惯的东西,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很正常。面对不公平的事情,不要抱怨,你所认为的不公平可能恰恰是别人的公平,所以,你不如去努力的奋斗,争取属于你的公平。一个人在一些地方获取了什么,注定要在另一些地方失去些什么,这只是时间的问题。任何时候都要学会一分为二的看待问题,不要钻牛角尖。

30.学会感恩生活中的每次遇见。你遇见的舍友、同学、社团伙伴、老师都值得你去感恩,感恩他们出现在你的世界里,感恩他们对你的帮助;感恩你的父母、帮助过你的亲戚朋友,或者是帮助过你的陌生人,带着感恩之心生活,你的心灵会更纯净,更安心,更有力量感。

31.多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对你获取积极心态很有帮助,也能帮助你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挫折,能提升自我效能感,会让生活更加幸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学着换一种积极的思维方式,积极心态会助力你克服困难。

32.寻求帮助是智慧的表现。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心理健康素养十条中,有一条明确说明,懂得求助是一个人智慧的表现。如果你有心理困惑,要根据自己的情绪表现和症状特点,适时适当的求助,不要隐瞒疾病,也不要扩大疾病的症状,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33.求助方法有很多。你们可以求助本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可以寻找专业的咨询机构或者医院的精神科。如果问题较轻,向你身边信赖的人寻求帮助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方式,如果你自己已经无法化解,应尽快去专科医院寻求心理治疗,同时不用太担心药物的副作用,用药前两周会有较大的副作用反应,之后就会逐渐消失,一旦用药后不能随意停药或者减药,一定要遵医嘱,这点非常重要。


最后的叮嘱

从现在开始,希望你们带着梦想、温暖前行,辛勤耕耘,天道酬勤,翘首以待一个丰收的秋天。


作者:冯研

审核:张军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综合楼7楼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854651 3854652

  • CZZY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