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书通报 >> 正文
新书推荐(第四期)
作者:信息咨询部     发布时间:2014-09-1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1、《西方哲学史——从苏格拉底到萨特及其后(修订第8版)》

本书自1966年初版以来,历经7次修订,成为英语世界最畅销的哲学史入门教材。尤其是它紧跟当代哲学和哲学史研究的最新发展,是一部既植根传统又向当代开放的哲学史,堪称当代西方哲学史的主流和典范之作。

作者以长短适当的篇幅,把西方两千多年的哲学思想作了一个清晰的展示。它兼采国内外书写哲学史的写法之长,善于抓住哲学家的主要思想实质进行阐述,态度客观、材料翔实且清晰明了,文笔平正而不失生动,能让读者对西方哲学的总体发展有一个准确的把握,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简洁清晰、轻松易懂的哲学读本。

修订第8版中,旧有版本中陈旧的元素被一一剔除,代之以最前沿最更新的学术观点。而本次译文在原中译本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词句加以润色推敲,使本书的表达如行云流水,可读性更强。

2、《静水深流》

如果说学术著作是美国大片,那么,学术随笔就是中国小品”;如果说学术著作是法式大餐,那么,学术随笔就是中式小吃

学术专著追求的是理论的深度,随笔展示的是思考的痕迹专著关注的是逻辑的严谨,随笔显示的是思想的火花。

大片大餐值得回忆,小品小吃值得回味。在杨耕先生看来,真正的学术随笔并不是随心所欲,而是直觉顿悟并不是杂乱无章,而是而不乱,在看得见的文字中渗透着看不见的智慧。

这是学者杨耕先生的第一本学术随笔,内容包括上班途中的遐想和下班路上的断想、读书的笔记和评论、思想的交流和学术的演讲。

为了读者阅读方便,作者把这本学术随笔分为五篇,即哲学遐思文化断想读书札记思想对话学术演讲

这种区分只具有相对意义。实际上,在哲学遐思中包含着文化断想文化断想中既蕴含着哲学遐思,又包含着一些读书笔记,在读书札记思想对话中既有哲学遐思,又有文化断想,而学术演讲是他的哲学遐思文化断想读书札记思想对话的结晶。

为了使读者进一步了解我的研究领域和学术历程,作者把重读马克思我的学术自述放在卷首,作为这本学术随笔的代序言。

自己带不走、别人能拿走的是金钱自己带不走、别人能学到的是知识自己能带走、别人既拿不走又学不到的是智慧。所以,哲学的本意就是智慧。

3、《爱与孤独》

有两种孤独。

灵魂寻找自己的来源和归宿而不可得,感到自己是茫茫宇宙中的一个没有根据的偶然性,这是绝对的、形而上的、哲学性质的孤独。灵魂寻找另一颗灵魂而不可得,感到自己是人世间 的一个没有旅伴的漂泊者,这是相对的、形而下的、社会性质的孤独。

前一种孤独使人走向上帝和神圣的爱,或者遁人空门。后一种孤独使人走向他人和人间的爱,或者陷人自恋。

一切人间的爱都不能解除形而上的孤独。然而,谁若怀着形而上的孤独,人间的爱在他眼里就有了一种形而上的深度。当他爱一个人时,他心中会充满佛一样的大悲悯。在他所爱的人身上,他又会发现神的影子。

4、《史街背影》

庹震除了热爱新闻事业,他还对历史、文学等有钻研爱好。2000年出版的15万字的读史札记《史街背影》,足以可见他具有深厚的历史知识的修养。在这《史街背影》中,他把治史的科学性、论史的针对性、写史的生动性有机结合起来,以他丰富的新闻阅历对社会历史进程进行了思考和观察。可以说是丰富的新闻工作阅历帮了大忙,而他自身丰厚的学养也为其从事新闻工作拓宽了视野。

5、《有情菩提》

“菩提十书”之《有情菩提》:林清玄的“菩提系列”是为人间的一切有情而写,希望从唤醒有情的觉悟开始,一步一步走向有情的圆满。佛法,是在有情人间,将一切的美串连起来,走向生命的大美。佛道,是绝美,以绝美的心跨越痛苦,绝美的心体验更深刻、广大、雄浑的生命。

《有情菩提》是以情感的净化,在人间确立,以大爱与解美来澄清心性,永保明觉。

6、《檀香刑》

《檀香刑》是莫言的代表作之一,发表于2008年,曾引起文学界热议。小说以1900年德国人在山东修建胶济铁路、袁世凯镇压山东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仓皇出逃为历史背景,讲述了发生在高密东北乡的一场兵荒马乱的运动,一桩骇人听闻的酷刑,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