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书通报 >> 正文
新书推荐(第十二期)
作者:刘涛     发布时间:2018-09-1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1、《国学基础教程》

本书是中国国学的入门教材。从国学定义的概说入手,分经、史、子、集四部对国学内容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接着对中国国学传统的研究方法(校勘、注释、目录、考据、义理)进行了介绍,最后对国学大师、现代中国研究国学的著名学者的国学成就进行介绍,书后附录部分还对国学的基本文献与书目和近现代国学研究的趋势及特点进行了介绍。这是我校历史文献所专家学者集体智慧的结晶,相信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有很大作用,是一本不错的通识教材。

在这样的背景下讲论国学,当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困难。今人在现代教育系统中根本不可能完整地了解国学,更不可能系统地受到国学的训练。因此,现代中国人对于国学已经非常陌生,一日忽欲讲论国学,却发现人们根本没有阅读国学书籍的能力了。所以,一些学者认为今天如欲恢复国学,至少要50年至100年,甚至100年还不够。此非耸人听闻的虚言,而是实际情况的反映。既然如此,我们为本科生开讲国学,也只能介绍国学的基本常识而已。希望读者明白:一方面,不可能仅仅读此一书即可登堂入室,尽窥国学之精奥。另一方面,现代的教育与学术日趋分化,既有诸多的一级学科,其下又分更多的二级学科,然后还有不同的专业方向等,如此一来,人们在学术上趋于专精,治专门之学尚属易事,而欲掌握其全体则难。而国学的特点之一就是诸部相互贯通,合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这也是现代学人了解和研究国学的另一困难所在,当今人们之所以对“国学”有非常不同的理解与议论,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2、《历史的绝笔》

这是一个大宝藏,你不知道的,以及想不到的名人故事,都在这里:

陈云夫人于若木、王稼祥夫人朱仲丽、毛泽东长媳刘松林、蒋介石女婿陆久之、陈独秀机要秘书郑超麟、“中央文革小组”组长陈伯达、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数学家华罗庚、美国科幻巨头海因莱因、"童话大王"郑渊洁、"三毛之父"张乐平、著名诗人汪国真、音乐家贺绿汀……

叶永烈见证了这许多名人的传奇人生,抓住了许多转瞬即逝的历史瞬间。他用温情的笔触、不长的篇幅清晰记下一段段人生,随手一翻,人物带着历史的烟尘扑面而至。一边是恍悟,一边是感慨,这样的绝笔,该有多少历经沧桑的人会读到唏嘘辗转。

历史的绝笔,写绝了,以后也绝少有人写了。

3、《三千年文祸》

本书自1991年第1版面世后,曾被国家教委授予“全国学术著作奖”,被读者誉为“文字工作者必备选之书”。2002年本书第二版出版后,市场反响强烈,加印不断。《读书》《博览群书》《文汇读书周报》等媒体先后载文评介,称其“考论详赡,学术价值”,是“语言文字之祸有影响之专著”。此次推出第三版,除对原书中的少量差错进行了修订外,作者加入了新的研究成果,补充了部分反面和边缘内容的史料,以帮助读者扩大了视野,加深对文祸事件的认识。

4、《问道北大--于仲达的新思考与批判》

作者曾在北大偷学四年,耳濡目染了北大诸多名师的学问风采和道德文章。在学问上,这些老师是作者的恩师;在精神上,是兄弟;在思想上,作者却能以一个局外人的视角冷眼旁观。

  因为是恩师,所以作者以感恩的心态、动人的文笔写出这些老师的音容笑貌。因为是兄弟,所以作者说:“我一直想做一件事情,就是给散落在民间里的精神兄弟做个精神档案。”因为是局外人,所以作者能以真正的文学批评家的身份作冷眼旁观。所以,本书稿是熔学问、思想和精神于一炉的大学术随笔。

  全书55万字,记录了作者2007年到2011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哲学系和宗教学系听课的情形,对于北大教授的精神状态和学术水平进行了个体化的生命观照,结合作者在S城的生活体验和精神创痛,进行了深刻反思和批判。

5、《像哲人一样思考: 20位西方哲人的思想解读》

一书为你详细介绍了西方最具影响力的20位著名哲人的哲学思想,如弗洛伊德的心理哲学、荣格的性恪哲学、尼采的自我哲学、培根的人生哲学、叔本华的处世哲学、罗素的道德哲学、苏格拉底的教化哲学、笛卡尔的人类哲学、柏拉图的精神哲学、黑格尔的客观唯心主义哲学……本书内容是在立足各哲学家经典著作的基础上,总结概括了其哲学恩想的精髓。读本书,是一次了解哲学大师、走进哲学大师的心灵之旅。全书内容深入浅出,明白晓畅,妙语连珠,并配有众多精美插图,让人读来赏心悦目。

6、《袁焕仙著述集》

袁焕仙先生自1943年在成都成立“维摩精舍”以后,开始进行讲学活动,弘扬中国古代文化,他所讲的内容包括儒家、道家、禅宗、文学等内容。这期间的主要的讲学内容,当时就被其当时的弟子辑录整理出来。《袁焕仙著述集》内容主要是包括有对《大学》、《中庸》等儒家经典的讲解,有对《老子》、《庄子》等道家经典的讲解,还有对《坛经》等禅宗经典的讲解等等。这些讲解虽然生动活泼,有问有答,但是由于弟子们以文言文辑录整理而成,现代人一般还是难以阅读。此次请学术专家进行了校勘标点,有利于现代人阅读与研究。

7、《中国历代名人家训精粹》

我们今天整理研究古人家训,应着眼于家训中所表现的伦理思想上,这也是编写《中国历代名人家训精粹》的出发点。纵观古代家训,其所包含的伦理思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关于道德教育,一是关于道德修养。当然,并不是每一篇家训都面面俱到,或就一个方面而谈,或二者统而论之,家训有长有短,长者自然论述细致全面,短者则有数语精概。

8、《中国儒学史》

九卷本《中国儒学史》的主要内容,综合表现为以下几点:① 以历史发展为基本线索,阐述儒学的发生、发展及其演变的历史过程。其中包括儒学的基本问题;儒学发展的基本线索;儒学与历代政权的关系;历代儒学的主要代表人物;主要儒学著作文献的考辨;儒学的思想概念、命题、范畴的辨析;儒学价值体系的梳理、诠释、评价;儒学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所表现的思想异同,前后承续关系;儒学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思想、理论价值、特点、意义、贡献及其历史理论的局限;儒学与诸子的关系,其中包括儒道之争、儒道互补、儒佛之争、三教融合、多元互动等。②以儒学的发生、发展及其演变为背景,阐释经学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所表现的经学思想。其中包括经学与儒学的关系;经学的基本形态、特点;经学的历史分合、分期;经学的今古文之争、汉宋之异;历代经学的发展动因及其与政权、时代变迁的关系;经学内容的解析、诠释及评价等。

9、《中华史纲》

此书是著名历史学家李定一教授的代表作,也是港台近几十年来最为严谨的国史著作之一。书中独特思辨的史观,简洁朴实的语言,相比一般故作高深、枯燥乏味的历史书,令人耳目一新。

本书内容跨度从史前传说时期直到辛亥革命为止,记叙了几千年来中华世界的政治和文明之变迁。李定一教授的出发点,是要创作一部“针对当代现实,适合普通读者”的通俗历史读物,使读者可以快速、清晰地了解本民族之国史,以略尽国民之文化义务。

10、《哲学导论:综合原典阅读教程(第9版)》

此书是罗伯特·所罗门编著的著名哲学教材,它以实在、宗教、知识、自我、心灵与身体、自由、伦理学、正义八个哲学核心议题为经,以历代哲学家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为纬,以作者自己对议题和文献背景的细致评注和解释为引导,使之成为一部以哲学经典文献为核心、以强调通过阅读原典学习哲学为特色的优秀哲学导论。

书中选取的文献时间跨度约2500年,选取范围包括最古老的哲学残篇至最前沿的女性主义、多元文化主义、认知科学领域的论。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