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书通报 >> 正文
新书推荐(第五期)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5-04-2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1. 周桂钿:《十五堂中国哲学课》

内容简介:

学习哲学,能使人聪明。恩格斯说:“理论思维仅仅是一种天赋的能力。这种能力必须加以发展和锻炼,而为了进行这种锻炼,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手段。”要有高素质,不能没有哲学,要做大事业,也不能没有哲学。学哲学,用哲学,是成功人士的共同经验。哲学的内容是什么?冯友兰先生说是“人类精神的反思”。人类精神是丰富多彩的,大体上可以概括为三大类:真、善、美。因此,哲学按研究内容来分,可以分为求真的哲学,求善的哲学与求美的哲学。哲学道理是深刻的,形式可台是通俗的,形象生动的。本书的内容就是中国传统的智慧,撰写追求的目标有三:一是通俗,二是有趣,三是有用。不知能否达到这个目标,以及达到什么程度,只好由读者评说。

2. 大仲马:《基督山伯爵》

内容简介:

比魔法棒更有影响力。《基督山伯爵》连载伊始,一报难求,读者甚至贿赂印刷工,只求先睹为快。我国很多人将其作为外国文学启蒙读物:巴金之女李小林10岁便读完本书,余华之子余海果11岁读完后说“原来还有比《哈利·波特》更好的小说”。

开头有多惨,结尾有多燃。开头,主人公唐代斯因替波拿巴党人送信而遭诬陷,订婚当日遭逮捕,蒙冤入狱十四年,未婚妻嫁与仇人,老父亲抑郁而亡。结尾,获得宝藏成功逆袭,化身“复仇使者”,蛰伏多年,报答恩人,智惩恶人,*终与爱人海蒂远走高飞,笑傲江湖。

我爱爱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它既是概括,也是基调。虽写复仇,但充满浪漫色彩,主情节跌宕起伏,次情节紧凑精彩。身如豪侠的基督山伯爵敢爱敢恨似杨过,惩恶扬善似乔峰,智计过人似黄蓉,读之大快人心。

不一样的叙事手法。《基督山伯爵》中三条复仇线索相互独立又有交叉,毫不凌乱,后合而为一。故事或惊心动魄,或浪漫温馨,或紧锣密鼓,或舒缓徜徉,让人深恨不能一气儿读完。

3. 沈祖棻:《宋词赏析》

内容简介:

《宋词赏析》一书用新颖别致的审美眼光和连类而及的评析方法,不仅使宋词名作的意蕴得到新的阐释,也使传统的诗歌鉴赏理论得到了新的理解和升华。徜徉于泱泱宋词之海,不觉心悦意趣。

4. 莫言:《我们的荆轲》

内容简介:

  《我们的荆轲》是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戏剧集,收录了莫言的三部话剧剧本《我们的荆轲》《霸王别姬》《锅炉工的妻子》,以及莫言围绕三部剧本的六篇发言或访谈。《我们的荆轲》和《霸王别姬》以《史记》中的故事为蓝本,却赋予人物以“穿越”般的现代思想,在犀利的对话、幽默的表演和颠覆性的故事背后,挖掘人性的真实,直面选择的困境。荆轲究竟为何刺秦?侠客是否称得上英雄?虞姬和吕雉谁是更可爱的女人?项羽和刘邦谁更称得上合格的男人?《锅炉工的妻子》以知青返城为背景,却构建了一个连环嵌套的悬疑故事。被妻子逼成杀人犯的锅炉工,被爱情逼得人格扭曲的妻子,以及为了新欢抛弃旧爱的城市青年——到底是谁的错?还是人性本就如此?

5. 林语堂:《人生的盛宴》

内容简介:

全书主要分为无所不谈、谈古论今、闲情雅趣、人生滋味、文苑勺拾、山海游历、臧否人物这七辑,收录了他的论读书、古书有毒辩、从梁任公的腰说起、孟子说才志气欲、论性灵、我怎样买牙刷、论文艺如何复兴法子、老北京的精神、闲话说东坡等众多作品。
林语堂先生的散文其实就是他自身生活的真实写照,在传统文人的一方面,他是个中规中矩的君子;而在现代文化的一方面,他又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绅士。他之倡导闲适幽默,其实正是在以“文”养“性”,又复依“性”为“文”,这种纯粹个人的修为,应当说跟一般文学史著述中的所谓背离时局或者帮忙帮闲之类实在没有太大的干系。本书是从林语堂大量的中文、英文中译本著作中有关人生、生活、文艺等方面的论著中选编而成的。从这些文章中我们可以较为集中地了解到林语对人生、生活、文艺的见解。

6. 陈晓维:《好书之徒》

内容简介:

当张伯驹、陈梦家、聂崇岐、李平心、郑振铎、梁宗岱、沈祖棻、南星、王辛笛这些现代学人、作家、诗人、藏书家慢慢走进陈晓维的笔下的时候,他心怀怜惜地写下他们,写他们的天真世故,写他们的波峰谷底,写他们的疯狂和理智,也写他们的辛酸和甜蜜

 旧书、旧人、旧时、旧事,实际上,这是一部通过书籍的命运来勾勒现代知识分子遭际命运的一部大书,而且文字的工夫了得,细腻生动,叙述冷静,于文于史两方面来说,都不可多得。

7. 汪曾祺:《人间草木》

内容简介:

《人间草木》是汪曾祺写他的旧人旧事、旅行见闻、各地风土人情、花鸟虫鱼的经典散文集,字里行间充分流露出他对凡人小事和乡土名俗的深深眷恋和对旧日生活情景的缅怀。这是一部写给所有文学爱好者的珍贵的名家经典作品,本书通过精选汪曾祺先生的多篇经典散文,作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显示出沈从文的师承,堪称当代小品文的经典,让读者足不出户便能领略一代散文大师作品的风采。

8. 傅斯年:《诗无邪:<诗经>鉴赏、评析与考证

内容简介:

“诗三百,诗无邪”,《诗经》,一部国学经典,数千年来诵读至今,各种研究和解读亦汗牛充栋。 本书系傅斯年先生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任中山大学教授时,讲授《诗经》的讲义。作者以深厚的史学功底,提出许多新的《诗经》研究方法、理念和观点,是一部系统、全面研究《诗经》的经典之作。 “诗三百,诗无邪”,《诗经》,一部国学经典,数千年来诵读至今,各种研究和解读亦汗牛充栋。 本书系傅斯年先生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任中山大学教授时,讲授《诗经》的讲义。作者以深厚的史学功底,提出许多新的《诗经》研究方法、理念和观,是一部系统、全面研究《诗经》的经典之作。

9. 贾平凹:《带灯》

内容简介:

贾平凹写作生涯首次转型之作:贾氏过往的小说中也有现实的因素,但像《带灯》这样强烈的充满了现实关切的,则唯此所独占。不管是文字风格以及写作方式,《带灯》都改变了他小说以往的一贯风格,这是花甲之年的贾平凹创作生涯的又一次自我突破
贾平凹首部以女性为主角的作品:《带灯》是贾平凹一部以女性为主人公的小说,在小说中,众多的男性都是为女主人公带灯的需要而设置。不仅如此,带灯这个女性也明显不同于贾氏以往笔下的女性,她身上体现了更多超越女性的一些人性魅力
创作过程奇特无比:一位山区的女乡镇干部,接二连三地给贾氏手机发短信,且每次短信都是几百字甚至上千字。说她的工作和生活,说她的追求和向往,什么都不避讳。作者一开始并没有太多关注,但是越往后,越觉得惊奇。作者忍不住去到了这位女干部工作的地方,经过一番交流,《带灯》的原型就此诞生了。

10.毕淑敏:《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

内容简介:

世间总会有些事情不像我们想的那样,生活在一个简单粗暴的世界,内心要保持柔软安宁。这里不讲大道理,没有教条指南,只是与你分享一些心灵平和的主张、与世界相处的态度和拥有幸福的提醒,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毕淑敏的文字有着温暖而坚定的内核,尽管她的笔下也有伤害、委屈、愤怒的负面情绪,但通篇读完,感受到更多的是生命向上的张力,禁锢在心灵的悲伤如冰霜噼噼啪啪地裂开,取而代之的是轻松畅快。
  她像一个懂你的好朋友,在温柔的夜里与你对话,回忆经历中美好的片段,温习曾使心震撼的镜头:它也许是一朵很小的旷野花,也许是一盏冬天的红灯笼,也许是苍茫的大漠暮色,也许是雄浑激荡的乐曲……琐碎而平凡,却能为你推开平淡,遇见生命的辽阔。
  毕淑敏温暖的作品,送给经历过生活粗暴对待,依然内心柔软的你。愿我们都能好好爱、好好生活,被世界温暖对待。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