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书通报 >> 正文
新书推荐(第十期)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10-1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1.雨果:《巴黎圣母院》

内容简介:

吉普赛少女爱斯梅拉达芳龄十六,她身姿妙曼,起舞时像一只飞旋的彩蝶,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巴黎圣母院副主教也为之迷恋,想将她占为己有,指使忠诚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劫走她,可是被国王卫队长浮比斯出手相救。卡西莫多被鞭打示众,副主教却不予理睬,是善良的少女给了卡西莫多帮助。副主教又设法嫁祸少女,声称只要她肯爱他就能免死。少女坚决不从,副教主恼怒之下宣布叛她绞刑。少女钟情于卫队长浮比斯,他已知真相却没有为她直言;卡西莫多把少女救出来,给予无微不至的爱护。副主教屡次不得手,心生恨意,他发现少女的藏身之处,就把她交给官兵,亲眼看着她被绞死。绝望而愤怒的卡西莫多再也无法忍受,将副主教从圣母院顶楼推下,自己则找到爱斯梅拉达的尸体,殉情而终。

《巴黎圣母院》讲述了一场生死爱恋,其动人心魄之处,唯“极致”二字。“美与丑毗邻,善与恶并存,黑暗与光明相共。”这些矛盾的浪漫悲情早已超越个人,启发人们如何辨别美丑,感受善恶。

2. 哈代:《苔丝》

内容简介:

苔丝是大自然孕育出的精灵,纯洁、美丽。她出生在田园乡村的贫苦农家,是古老爵士世家的后裔,神秘的家族宿命潜藏在她的生命之中。在父母的安排下,不谙世事的她为了全家的生计去“攀亲”,不想被纨绔的“堂兄”德伯维尔玷污。她性格倔强,不肯当厌恶之人的情妇,回到了家中。她没有想到,这件事使她跌进命运的深渊,再也无法挣脱出人性与道德的漩涡。她渐渐受到全村人的非议,生下的孩子也不久夭折。生命的本能促使她逃离家乡,成为了一个陌生牛奶厂的女工。在这里,没有人知道她的过往,她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并且遇上了毕生的挚爱克莱尔。克莱尔像一束温暖的阳光照亮了她年轻的生命,他有学识、有见识、有涵养。她本能地、热切地爱他,却又因过往而自卑,痛苦不堪。她无数次地想向克莱尔坦白,却终究因难以启齿和阴差阳错没有成功。她太压抑了,隐情像一块巨石压得她透不气起来,她只想抛开一切道德约束和他快乐地在一起。新婚之夜,她终于勇敢地说出一切,却从此陷入无尽的黑暗之中

3. 狄更斯:《雾都孤儿》

内容简介:

《雾都孤儿》是英国作家狄更斯部社会批判小说。它以雾都伦敦为背景,讲述了孤儿奥利弗悲惨的身世和遭遇。奥利弗从小在孤儿院长大,年仅九岁就在殡仪馆做学徒,因不堪忍受虐待,孤身逃到伦敦,又被窃贼诱骗成为他们的同伙。后来遇到好心人的帮助,加上奥利弗自己追求幸福生活的努力,终奥利弗查明了身世并过上了快乐幸福的生活

4. 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内容简介:

·爱父母早亡,寄居在舅舅家,她逆来顺受,却依然挨打受骂,终于有一天她的恐惧和忍耐到了极限,后发展到对舅母当面反击。舅母把她送进孤儿院,后来她成为罗切斯特先生家的家庭教师。罗切斯特先生脾气古怪,但经过一段时间接触,简·爱爱上了他。在这段经历中,简·爱进一步成长,变得更加热情、自尊、倔强。然而在他们举行婚礼时,梅森闯进来指出古堡顶楼小屋里的疯女人是罗切斯特先生的妻子。简·爱不愿作为情妇,离开了桑恩费尔德,来到一个偏远的地方,在牧师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个乡村教师的职业。在牧师向简·爱提出结婚时,她想起了罗切斯特先生,当赶回桑菲尔德时,古堡已成废墟。疯女人放火后坠楼身亡,罗切斯特也受伤致残。简·爱找到他并大受震动,终和他结了婚,过上了自己理想的幸福生活

5. 东野圭吾:《嫌疑人X的献身》

内容简介:

本书创造了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的奇迹,将第134届直木奖、第6届本格推理小说大奖及日本3大推理小说排行榜年度总冠军一并收入囊中。数学天才石神,每天都去固定的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那里做事的邻居靖子。与女儿相依为命的靖子,失手杀了上门纠缠勒索的前夫。为救靖子,石神挺身料理善后,以数学家缜密的逻辑思考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为靖子提供了天衣无缝的不在场证据,以令人惊骇莫名的诡计诠释了一份无比真挚纯粹的爱情

6. 冯梦龙:《喻世明言》

内容简介:

《喻世明言》是明末文学家冯梦龙纂辑的白话短篇小说集,与冯梦龙的另外两本小说《醒世恒言》《警世通言》,被后人合称为“三言”,与凌濛初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并称为“三言二拍”。冯梦龙生活的明末,出现了一群个性鲜明、勇于突破、成就斐然的文化大家,如李贽、顾炎武、汤显祖等。冯梦龙受到这些人的影响,敢于冲破传统观念,提出“世俗但知理为情之范,孰知情为理之维乎?”他推崇真情流露的通俗文学,看重它的教化作用,这一点从“三言”的命名上便可窥见一斑。
  表面上看,“三言”是对宋元话本、明代拟话本的编辑梳理,实际上,冯梦龙在编辑的同时,进行了一定的修订。这种文本重构带有很大的创新性质,可以说,“三言”是明代中后期通俗小说的一个杰出代表。

7. 胡适:《胡适演讲录》

内容简介:

本书精选了《容忍与自由》等胡适在不同年代发表的演讲共25篇,直接反映了胡适对于新文学运动、五四运动、抗日战争等历史事件的看法和关于历史观、人生观、思想方法、民主自由等问题的主张,是胡适一生思想言行的鲜明写照。

8. 《孟子》

内容简介:

《孟子》是继《论语》之后的又一部语录体的儒家经典著作共七篇十四卷记载了孟子的言行和一些生平事迹。孟子思想十分丰富。涉及到政治、哲学、教育和文艺思想等各个方面,其中有不少的思想闪耀着时代的光辉,蕴含着历史的真知灼见。在我国思想史、文化史和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有着深远的影响。

9. 刘小川:《苏轼,叙述一种

内容简介:

《苏轼:叙述一种》是一部让读者了解苏轼、研究苏轼、赏析苏轼极为重要的代表作品。作者与苏轼同为乡人,同用乡音,同习乡俗,所以笔下的苏轼,最真实、最生动的,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斑斓的生命色彩。虽然只有十多万字,但其语言在文学、哲学、史学中自由徜徉,时时闪现出智慧的光点,正是这样的篇幅,恰好回避了传记作品求全去精的缺点,留给读者无限的想象空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将苏轼思想与西方存在主义哲学的融会贯通,让人回味无穷。该作品在荣获巴金文学院文学奖时,是当时唯一获得评委全票通过的作品。

10.汪曾祺:《人间草木》

内容简介:

汪曾祺的小品文,把寻常不过的一朵花、一株草,写出活泼泼的人味儿来。在他的笔下,每种草木都各有性情,绝不趋同。作者用久炼成精的文笔,以种种细微的角度,对生活来个温情脉脉的打量。凡人小事、乡情民俗、花鸟虫鱼、山川草木,一一娓娓道来,于不经心中设传神妙笔,在不经意中成就了当代小品文的高峰。

人间草木,让我们重拾愉悦和恬静,回到久违的精神憩园。愿你我的生活如诗般自由,如花般灿烂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