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八届读书月活动之“读书助力我们的职业发展”讲座
作者:刘涛     发布时间:2019-05-1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5月15日下午三点,图书馆第八届读书月活动之“读书助力我们的职业发展”讲座在北阶202教室举行。主讲人为图书馆馆长苏和堂,院学生会学习部同学负责主持和协助,各系部分学生参加。



  这次讲座主题一共分为两部分,一是职业发展规划,二是读书规划。讲座开始时,苏馆长先从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的关系引入,举了一些贴近现实的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注意力。

  人生的道路千万条,到底该走哪一条路呢?同学们在学校上学时就应当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并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提前做好准备。



  在职业生涯规划中,要注意三个要点,一是“知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特长、智商、情商、气质、价值观等方面;二是“知彼”,即要调查了解组织环境、组织战略、人力资源需求、晋升发展机会、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等;三是“选择”,主要包括职业选择、路线选择、目标选择、行动选择,即要做出适合自己的最佳选择。接着,苏馆长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职业生涯规划的七个步骤,有评估自我、确立奋斗目标和志向、评估生涯机会、职业选择、职业分段目标设计等。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苏馆长讲了读书对职业发展、人生发展的重大作用,号召同学们珍惜时光,多去图书馆,博览群书,为人生未来发展储备更多的知识。



  接下来,苏馆长谈到了读书规划的四个步骤:一是明确读书目的;二是书籍选择;三是制定读书计划与执行;四是总结、反思和改进。

  通过苏馆长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和读书规划的重要性,同时也了解了具体的规划方法,都感觉到受益匪浅。这次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