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成功举办信息素养讲座
作者:刘涛     发布时间:2018-11-28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为了促进同学们对信息相关概念的了解和信息素养的提高,11月28日中午12点30分,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在致新楼5113教室举办一场讲座,题目是信息素养与信息相关概念。主讲人为本协会指导老师刘涛。读书协会干部及其他成员参加。

 

 

讲座中,刘老师首先谈到了信息素养的定义,并指出,信息素养是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决策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其他能力的基础,大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信息素养可以分为五类:工具素养、资源素养、社会结构素养、研究素养、出版和传播素养。信息素养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方面,是一种能力素养,更是一种基础素养。它的强弱将直接影响同学们—未来的专家、学者的科研与创造技能。信息素养是人们有效参与信息社会的一个先决条件,是终身学习的一种基本人权,也是终身学习的核心。除此之外,信息素养是个人、 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 地区和国家竞争优势的关键。

像培养阅读、写作能力一样,我们需要不断地从信息检索过程中获得经验,在寻找、选择、评价所遇到的信息和思想中,这样,自己的信息素养逐渐提高了。

最后,刘老师还向大家讲解了与信息相关的几个重要概念,比如数据、知识、情报等。同时,还对这几个概念做了细致的分析和比较,加深了大家的认识。

总之,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的对信息的相关概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学到了很多提高信息素养的方法。讲座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