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成功举办“藏书与读书”讲座
作者:刘涛     发布时间:2018-11-0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藏书与读书方面的知识,11月6日中午12点,读书与信息素养协会在致新楼5113教室举办了以“藏书与读书:藏书论和读书论”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本协会指导老师刘涛主讲,读书协会干部、成员和社联的几名同学参加。

 

 

讲座开始时,刘老师先提出并解释了关于读书的三个要点,供同学们参考:一、读书是修身、求知的方式之一;二、读书是平常事;三、读书,既不复杂,也不简单。

接着,用PPT演示的方式讲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是为了不需要教,学是为了终生会学。希望同学们掌握学习方法,提高求知能力。

现代社会读书情况已经悄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纸本阅读VS多媒体阅读;(2)成块时间阅读VS碎片化阅读;(3)读书VS读文;(4)读书VS读屏;(5)个体阅读VS全民阅读。面对新时代的读书情况,刘老师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注重读书方法,提高读书效率,并重点讲解了“厚薄厚”法、“三余”读书法、《大学》读书法等读书方法。

讲座最后,刘老师还提出了5个读书方面的思考题供同学们在平常读书、生活中认真思考。

本次讲座一方面了同学们对藏书与读书方面知识的认识,另一方面促使同学们在以后的读书中更加注重读书方法的应用和在实践中的体会、印证,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