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七届读书月活动之专题讲座:培养读书习惯,提高信息素养
作者:图林过客     发布时间:2018-05-1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20185月1519点,第七届读书月活动专题讲座:培养读书习惯,提高信息素养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主讲人是图书馆刘涛老师。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各系学生代表以及院学生会成员。

 

 

讲座开始时,刘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自己的教学理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是为了不需要教,学是为了终生会学。希望同学们学会自学,并坚持终生学习。

这次讲座一共有三方面内容:一是读书论,二是信息资源,三是信息检索。

“读书论”部分,刘老师谈到了当今社会阅读情况的变化:(1)从纸本阅读多媒体阅读;(2)从成块时间阅读碎片化阅读;(3)从读书读文;(4)从读书读屏;(5

个体阅读全民阅读。接着,还简要介绍了中国使用最广的图书分类法:《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如果同学们能够记住常见的分类,将会对自己在图书馆查阅资料带来很大的便利。

刘老师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了自己总结出来的“读书三论”,即条件论、价值论和阶段论。读书也是需要有条件的,一要有兴趣。若是自己没有兴趣,就应当培养兴趣。二要有需求。读书的需求是人人都有的,只是强弱程度和满足程度不同。三要有藏书。这里所说的藏书主要是指个体藏书和公共藏书。讲到读书“价值论”时,刘老师引用了《礼记·经解》中的一段经典名言——

   孔子曰:“入其国,其教可知也。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诗》教也;疏通知远,《书》教也;广博易良,《乐》教也;洁静精微,《易》教也;恭俭庄敬,《礼》教也;属辞比事,《春秋》教也。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读不同的书,主要是多读经典作品,对个人就会有不同的良好作用。

之后,刘老师又谈到了读书的“阶段论”,并告诉同学们读书一定要分清自己目前所处的阶段。不同的阶段,要采用不同的读书方法。完成此一阶段的任务,才能顺利进入更高一级的阶段。如此不断递进,最终都能取得读书的成功,学问的增长。

跟做其他任何事情一样,读书肯定也是讲究方法的。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几种常用实用的读书方法,比如《大学》读书法、《中庸》读书法、董遇“三余”读书法华罗庚“厚薄厚”法等等。

 

 

讲座的第二部分信息资源。在这部分里,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的内容有:信息资源的概念和分类十大“信息源”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图书馆数字资源的访问途径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影响因素。刘老师提醒大家要善于发现并使用各种信息资源,尤其是数字资源,辅助自己的学习。

 

 

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是信息检索知识的概要介绍。刘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接着谈了谈如何提高信息检索水平这样一个重要问题。讲解信息检索知识时,刘老师还让大家看了一套信息检索比赛试题。在分析试题中,让同学们更切实地去体会信息检索知识的应用。

在这次讲座中,同学们不仅读书、信息资源和信息检索方面的重要知识,而且进一步地明白读书的重要性。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道路上都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第七届读书月专题讲座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主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皖ICP备06012098号
地址: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