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系举办题为“项目集成交付IPD模式”学术讲座

作者:tmx    

发布时间:2019-03-2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2019319日晚,土木工程系陈燕副教授在4102教室,举办题为“项目集成交付IPD模式”的讲座,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工程监理和工程造价专业百余名学生及部分专业课教师听取了讲座。


讲座首先介绍了我国目前的项目交付模式及其特征,随后详细讲解项目集成交付IPD模式的概念、特征、实现要素以及与传统交付模式的区别。作为一种先进的交付模式,IPD模式集成、合作、精益及全生命周期的思想与目前国家大力推进的装配式建筑特征相吻合。但由于存在法律政策、先进技术、思想观念以及理论实践等外在因素,同时存在风险责任分担、信任和激励障碍以及符合我国国情的合同文本缺乏等内在因素的影响,IPD模式实施还存在很多障碍,建议IPD模式的实施采用理论IPD、过程IPD和纯IPD三步走的计划。最后讲座指出,现阶段国内外学者对先进的项目集成交付模式IPD的研究也较多,主要集中在IPD模式的相关内容研究如与传统模式的区别、推广应用障碍及合同文本等和扩展研究如与BIM技术的结合、与精益建造的结合应用等。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熟悉了目前我国常用的项目交付模式及其特征,同时了解了作为先进的项目交付模式,IPD模式及其思想与当前建筑业发展方向相吻合,建筑业实现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的精益、集成也将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

(作者:陈燕

审核:朱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