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行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和征集对教学工作意见和建议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04-2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系、、互联网学院

根据《关于做好期中教学工作的通知》(教函〔2019〕4号)文件要求,教务处、实训中心将在4月30日(周二)上午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并在近期征集师生对开学以来教学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系部认真做好自查(填报系部期中教学自查情况表)、备查和对师生代表的通知工作。

一、征集教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请各系部通知以下3名教师(教研室主任或专职教师1名、实训指导教师1名、兼职教师或外聘教师1名),针对开学以来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文字的形式(语言简练、叙述清楚完整、文档中注明某某系部),最迟于5月5日前发送至shixiaoyun@chzc.edu.cn

二、征集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请各系部通知到每个班级的1名学生 (或班长、或学习委员、或任一名学习较好的同学)作为班级代表,针对开学以来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填写《——级---专业---班-学生代表意见反馈表》(见附件1),语言简练、叙述清楚完整,以电子档的方式,最迟于5月5日前发送至3370275812@qq.com

三、期中教学检查

时间

2019年4月30日(周二)下午2:30——5:30

检查人员

刘杰   王来兵   张亚芳

史晓云  唐义武   顾宏才

检查部门

土木系(4207室)

汽车系(5503室)

机电系(5309室)

传媒系(艺312室)

基础部(综合楼214室)

经贸系(1405室)

信息系(2523室)

食品系(2311室)

体育部(体育场二楼)

互联网(1306)

检查内容

1、教学工作运行情况检查

课堂教学实训等实践性教学环节运行状况(查看系部实践教学检查记录、实践教学与实验室设备运行记录册)。

教学日志和教室日志记录检查。是否与学管密切配合,每天按时巡视并详细记录师生出勤情况,特别是学生的迟到早退和旷课情况。

教师履行课堂规范情况:是否按时上下课情况,有无迟到和提前下课现象;调(停)课情况(查看停调课手续办理,是否盖章、并与教室日志吻合)。

教师对新的(从系统填报)调停课方式的执行情况。

2、课堂教学质量检查。

①教师教案(特别是实践教学教案)、学生作业批改,包括实践作业和实践报告的及时撰写和批阅(查看教研室对教师教案、学生作业检查的纸质记录表),辅导、答疑情况等。请将实践教学占比多的一门课程教案(可以是纯实践教学的课程,也可以是实践教学较多的那门课程)送到系部备查。

②是否及时召开期中阶段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会,适时了解教师授课情况,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请与5月5日前将整理好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会记录电子稿(包括顶岗实习教师整理的记录)发送给史晓云。

3、教学计划进度检查

各任课教师教学进度是否正常教学进度提前或滞后的原因及其采取的措施(查看教研室对教学进度检查的纸质记录表)。

4、教研室工作检查。

教师是否按计划听课(查看听课记录表)、教研室工作手册的规范填写情况、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主题教研活动的开展是否达到一个月一次且主题鲜明,是否有对促进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等有深度的、实质性地交流与研讨。

5、顶岗(跟岗)实习材料的归档工作。指导教师是否按《关于做好期中教学工作的通知》(教函〔2019〕4号)文件要求的时间节点上传学生顶岗实习成绩于教务系统;《顶岗(跟岗)实习信息表》(电子档)、《顶岗(跟岗)实习学生意见反馈表》(电子档)的上交情况;《顶岗(跟岗)实习学生成绩鉴定表》(纸质档)的填写、整理和归档情况。

请各系部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的总结工作,并将“期中教学检查汇总表” (见附件2)交给检查人员,电子稿于5月5日前传给史晓云)。







教务处   实训中心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