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度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部分项目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03-26     信息来源:教务处      阅读次数: 【关闭】

各系、部:

为认真总结我校教学质量工程和振兴计划项目建设经验和成果,查找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推进下一阶段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实施,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对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皖教秘高〔2019〕24号)和《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校政教〔2019〕9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对我校省级和校级质量工程和振兴计划部分项目2018年度建设情况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度检查验收范围

1.2013年以来立项且未结题的国家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省级振兴计划部分项目(不含2018年立项的项目,见附件2、附件3)。

2.2013年以来立项且未结题的校级质量工程和职教集团教研项目(不含2018年立项的项目,见附件2、附件3)。

3.实施两轮及以上教学的重点改革课程(原项目化课程、案例教学课程)可申请结题(填写《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重点改革课程结题申请表》,见附件6)。

二、年度检查验收的主要内容。

本次检查分年度检查和结题验收两类。对所有到期的省级、校级项目实施结题验收,对未到期的省级、校级项目开展年度检查。检查、验收内容主要包括如下方面:

1.围绕建设目标,项目的执行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

2.项目建设进展,建设过程中开展的主要活动和创新特色做法。

3.项目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经验、成效及示范带动作用。

4.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原因、建议与对策。

5.项目经费的落实、配套与使用情况。

省级项目将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进行检查验收。

三、年度检查验收方式

此次检查采取系部自查和学校集中检查验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系部自查

各系部成立2018年质量工程项目年度检查和结题验收工作小组,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依据项目建设任务书对进展报告和结题报告及项目建设成果进行审核,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及时处理,并将审核后的项目进展报告和结题报告在规定时间内以系部为单位送交教务处。

2.学校集中检查

学校成立2018年质量工程项目年度检查和结题验收领导小组和专家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委员、副校长江洁担任,成员由教务处、人事处、实训中心、各系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教务处长张延义担任;专家组由校内外专家组成。根据项目建设申请表、任务书、建设要求、建设方案和检查内容进行集中检查验收,并现场考察项目的标志性成果、示范效果及对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的支撑情况等,对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集中评价。

四、检查时间

1.2019年4月10日前,各系部完成部门质量工程项目自查工作。

2.2019年4月11日开始,学校组织专家组对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集中开展检查验收工作。

五、项目建设成果展示形式

各项目在完成建设任务书规定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并以以下形式展示建设成果(校级项目参考同类省级项目)。

1.教学名师奖:成果体现方式为“名师讲堂”,即所有省级教学名师,精选其主讲课程中的一节或多节内容,进行讲课、说课或评课,由学校审核并制作成录像,上报省教育厅统一制作成“名师讲堂”网站,供高校广大师生学习交流。

2.教坛新秀奖:成果体现方式为“精彩一课”,即所有省级教坛新秀,精选其主讲课程中的一节或多节内容,进行讲课或说课,由学校审核并制作成录像,上报省教育厅统一制作成“精彩一课”网站,供高校广大师生学习交流。

3.精品课程(精品开放课程):成果体现方式为“精品课程网站”,即所有省级精品课程依托泛雅学习平台建立精品课程网站,每年按照建设计划进行内容建设和更新。省教育厅建立省级精品课程网站,汇总所有课程网址,进行分类汇总和查询,供高校广大师生学习交流。

4.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成果体现方式为“教改实验班”,即针对人才培养模式涉及专业,从入学或某个年级开始,单独设班,依据学校审定同意的教改模式组织教学。实验周期结束后,进行总结推广。

5.实验实训基地:成果体现方式为“基地建设和利用”,即现场考察基地实验实训设备、设施建设水平和使用效益。同时,所有省级实验实训基地依托校园网,建立专题网站,用图片和文字等方式,介绍基地建设成果,省教育厅建立“省级实验实训基地网站”,供高校广大师生学习交流。

6.特色专业:成果体现方式为“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7.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成果体现方式为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实践教学与教学管理。

8.教学团队:成果体现方式为“优质教学资源开发或教学改革攻关”。

9.教学研究项目:成果体现方式为“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即针对特定主题的研究报告、论文、教材、课件、教学文件等理论成果,以及在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效果。

10.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成果体现方式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培养方案优化、课程内容整合、校企合作办学、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

11.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针对高校顶层设计、内涵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标准、教学管理与教学基本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研究报告、论文、教材、课件、教学文件等理论成果,以及在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效果,注重科学性、创新性、前瞻性和实践性。

12.教学成果推广项目:成果体现形式为教学成果的推广事例、省内外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等,突出较高理论水平、较强借鉴和推广价值。

13.重点改革课程:成果体现方式为“重点改革课程网站”,即所有重点改革课程依托泛雅学习平台建立课程网站,上传实施教学的全套教学资料(课程标准、课程实施方案、考核方案和其他教学资料、校本教材等),每年按照建设计划进行网站内容建设和更新,体现课程立项后至今的教学效果和实际建设成果。

六、有关要求

1.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发挥质量工程项目在教学建设与改革中的推动和示范作用。要认真组织对各类质量工程项目进行检查,到期项目必须结题验收。不按期进行结题或不按任务书规定的时序实施的,系部要督促项目负责人及时整改。2012年以前立项的尚未结题的各类项目作撤项处理;2012年以后立项应结题且已经批准延期一年结题而未结题的作撤项处理。

2.各项目负责人需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认真填写各质量工程项目进展或结题报告书,真实反映项目研究成果。所有项目检查验收应以任务书作为项目执行、过程检查和验收的主要依据。报告中的数据务求准确无误,典型事例务必真实具体,文字材料尽量言简意赅。

3.本次检查和验收的结果将作为今后校级质量工程、省级质量工程、振兴计划项目申报评审以及向省教育厅推荐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的重要依据。对建设成效显著的项目负责人,今后申报校级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将优先考虑;对建设成效较差的项目负责人,今后将给予限制申报校级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4.做好各项目网站的内容充实更新工作。请各项目负责人将建设的过程资料、建设成果等及时上传至相应网站,保证网站正常运行,其中需录制视频的项目,项目负责人需抓紧录制并上传网站,确保项目顺利通过检查或验收。

5.系部需报送的材料及时间:

(1)正在建设中的各类质量工程项目进展报告及成果扫描件。

(2)建设期满的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书、任务书、结题报告书、建设成果复印件、经费管理卡。以系部为单位到教务处领取档案封面,按要求填写档案封面内容,并将所有材料(无需装订)按上述顺序编好页码放在档案封面内,每个项目档案材料装一个档案袋。

(3)逾期未结题验收项目的延期申请和整改方案。

各系部2019年4月10日前通知项目负责人登录学校质量工程管理系统(http://czc.kypt.chaoxing.com/)上传所有项目材料。建设期满的各类质量工程项目需将结题材料纸质稿一式一份以系部为单位交至教务处赵卫东处。有关附件请从学校质量工程网站文件下载栏自行下载。

附件1: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对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

附件2: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建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一览表

附件3: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期满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一览表

附件4:校级质量工程项目进展报告书和结题验收报告书

附件5: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进展报告书和结题验收报告书

附件6: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重点改革课程结题申请表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