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05-1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5月9日上午,学校召开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党委副书记、校长许雪峰,党委委员、副校长江洁出席会议。教务处、学生处、督导室、实训中心、招生就业处、保卫处等职能处室的负责同志及各系部、互联网学院、中航国铁的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延义主持。

许雪峰指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顶层设计,关系到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新形势下对人才培养的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各部门要结合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要密切联系企业,充分体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要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把第二课堂内容体系有机融入第一课堂,通过学分转换等方式;要充分体现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谋划好学生在校期间的认知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要充分体现信息技术的应用;要充分体现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全覆盖的基础上,鼓励扶植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

江洁强调,2019年国务院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职业人才培养有很多新的要求,同时今年也是学校学分制实施完整周期的年份,各相关部门要认识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好专业人才需求与专业改革调研,组织专业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研,邀请行业企业专家严格论证,融入新的工艺技术改造传统专业,根据生源类型编制对应的培养方案。

张延义解读了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并结合前期调研情况,汇报了2019级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点,从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内容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与会人员针对全校公共课程的开设、第二课堂学分互认、人才培养如何进一步对接企业要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