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园地

    基础教学部:基础教学部教师参加第二届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研讨会
    作者: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3-12-19     信息来源:基础教学部      阅读次数: 【关闭】

    1215日—17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承办的第二届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研讨会在上海市举行,基础教学部主任汤国水及王雨晴、刘双、张珊珊、曹梦雨四名教师前往参会。

    华东师范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相关领导为大会致辞。本次会议以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和教学实施为主题,设计主题报告、《劳动教育》集体备课与教学交流、高质量劳动教育教材建设工作坊和劳动教育实训基地参观四个模块。在主题报告模块,北京大学和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指委专家分别围绕“大学劳动教育四要素及其哲学展开”“劳动教育增值评价的探索与实践”作主题发言。

    《劳动教育》集体备课与教学交流模块,潍坊工程职业学院、黎明职业大学等劳动教育课程四位专家,结合学校相关课程开设情况进行精彩纷呈的说课展示。

    教学交流和高质量劳动教育教材建设工作坊模块,针对教材重点、建设现状、改革重点对劳动教育教学展开思考并进行分享交流。高等教育出报社编辑从高质量教材建设的背景、思考与实践两个方面对高质量劳动教育教材建设进行探析。劳动教育实训基地参观模块,参观了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的“四园六室”,更深刻认识到“做中学”教育教学理念的重要性。

    此次会议加深了参会教师对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的认知,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劳动教育教育教学能力,用更高标准夯实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的基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王雨晴

    审核:汤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