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举办“如何利用相关分析与回归分析揭示现象之间的关系”学术讲座
    作者: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4-01-02     信息来源:基础教学部      阅读次数: 【关闭】

     1227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在北阶104教室举办了题为“如何利用相关分析与回归分析揭示现象之间的关系”的学术讲座,参加明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的选手以及对统计学有兴趣的学生聆听了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基础教学部许庆兵老师主讲。

    众所周知,无论是自然领域还是社会领域,一些现象与另一些现象之间往往存在着依存关系。在统计学中,我们可以用变量来表现这些依存关系。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是统计学中用于研究变量之间关系的两种主要方法。相关分析用于衡量两个或多个变量之间的关联程度,它研究变量之间是如何一起变化的。回归分析用于建立和描述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的关系,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如何使用一个变量来预测另一个变量。相关分析与回归分析广泛地应用于市场调查、经济学、医学等各个领域。

    本次讲座中,许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据、发现潜在关系,并从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统计学的热情和兴趣。


    作者: 黄金超

    审核:汤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