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举办“探索物理之美”学术讲座
    作者: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3-10-19     信息来源:基础教学部      阅读次数: 【关闭】

    2023年10月18日下午,基础教学部于1116教室举办了“探索物理之美”学术讲座。全校对物理学感兴趣的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基础教学部数理教研室梁金荣副教授主讲。

    讲座以展示生活中各种美丽的物理现象开场,把现场同学的兴趣充分调动了起来。物理学是一门探索自然奥秘的学科,也是一门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的科学,它在科学技术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生活中常遇见的电路的短路和断路;身边隐藏的电磁辐射;载人飞船,航天飞船连接了地球与宇宙……。无论是经典物理还是前沿科技,科技正在深刻的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科研之路道阻且长,宇宙浩渺辽阔,充满神秘。

    梁金荣老师从物理学公式的简约美”、“物理学统一”、“物理学对称”、“物理学人之等几个方面生动地讲解了物理之美,让同学们好地了解物理,对物理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从物理学研究对象的至大至微(跨越43-44个数量级),到卢瑟福通过α粒子散射实验证明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牛顿在提出万有引力后更是预言了“哈雷彗星的回归”和海王星的发现……一步一步带领同学们接触并逐渐领略物理的震撼与奇妙。并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梁金荣的精彩讲授,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同学们在聆听了这次讲座之后,都产生了追求、创造物理美的兴趣。希望我们能将把对美的认识转化为追求美的动力,产生创造欲望,进而爆发创造力。

    物理之美,之理,之深刻,之莫测。将来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不断拓展,我们对自然界的认知将会更加深入,我们的世界将永远充满神奇和壮丽。让无数人在浩瀚无尽的宇宙中驰骋,去探索,去发现宇宙中新的奥秘与未知。



    作者:许庆兵

    审核: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