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村40年》的“史记”意义———思政理论课2019年系列讲座之二 
    作者:思政部     发布时间:2019-03-0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37日,思政部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理事滁州市文联副主席贾鸿彬先生学生开展理论讲座贾鸿彬主讲的题目是“《小岗村40年》的‘史记’意义”。讲座由思政理论课教师张军副教授主持,学校师生220余名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聆听了讲座。

    贾鸿彬围绕“《小岗村40年》的‘史记’意义”这一主题,立足《小岗村40年》这部力作,以丰富的史实,以详实的文字,以平视的角度、平常的心态、平和而又睿智的语言,紧扣小岗村这条明线,整合改革之线、家族之线、发展之线,多线合一,相互交织,从凤画、花鼓起笔,图文并茂,旁征博引,把40年来小岗村的发展史和小岗村精神栩栩如生地展示在大家的面前。同时,从小岗村改革开放后三代人的真实故事入手,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到“敢于创造、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展现了小岗村人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诠释了小岗村精神的传承、发展及其时代内涵。在拓展了大家的知识视野、启迪了大家的思维之际,更使大家进一步领悟到了优秀文化中所蕴含的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创新进取精神的时代意蕴。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本次讲座,既是一次文史知识的讲授,更是一堂难得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希冀同学们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在美好的大学生生活和今后的工作中,怀抱诗和远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中,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作者:孔

                                                           审核:洪 山、林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