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思政部组织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
    作者:思政部     发布时间:2019-04-1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重温革命岁月 筑梦红色青春4月14日,思政部组织师生参观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是纪念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于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在南京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革命纪念馆,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为全国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基地,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6年5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进驻梅园新村,与国民党政府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谈判斗争。在南京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坚定地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在国统区广泛地领导和开展爱国民主运动,揭露了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争取了朋友,教育了人民,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梅园新村是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政府谈判的最后一站,是中共党史重要的一页,是一座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的历史丰碑。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踏着先辈们的足迹,我们走进了梅园新村十七号、三十号、三十五号,这便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办公原址。今天我们重温革命岁月,既是为了纪念这一伟大胜利,缅怀为正义和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先烈,同时更是对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孔  

                                                                                      审核:洪  山、林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