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城联盟”2019年集体备课会在滁州学院召开
    作者:思政部     发布时间:2019-02-2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细化对标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223日,滁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城联盟”集体备课会在滁州学院行政楼一楼视频会议室举行,滁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汪才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副主任孔金、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季金年及来自三所高校的50余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

    会议分示范说课和交流研讨两个环节,首先由来自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副主任孔金、滁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陶迎春、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思政部马列教研室主任顾恩平分别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2018版新教材的相关章节内容进行专题示范说课。随后,与会教师围绕如何深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在教学重点难点梳理、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

    汪才明充分肯定了集体备课会的重要意义。汪才明指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紧扣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内容为王,方法为要,牢固树立学科意识、整体意识、学术意识和意识形态意识,克服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泛娱乐化、过度媒介化和实践教学盲目化等倾向,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据悉,近年来,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三所同城高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打破校际藩篱,探索构建集体备课、定期交流、教师互聘等滁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城联盟”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此举加强了与同城兄弟院校的交流、拓宽了思政部在课堂教学、协同育人的渠道,加深了思政理论课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的认识,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理清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