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考试:思政理论课实施过程性考核方式教学改革
    作者:思政部     发布时间:2019-01-1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推动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也为了学校推行的“智慧课堂”课题的有效开展,且也为了更好地反映过程评价的客观性,思政部在上半年尝试线上考试的基础上,1月7日—9日再次在《思想道德建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开展在线(超星学习通)考试,以此实现考试无纸化、客观化、自动化。

    本次考试采取随机抽题的形式定时定点提供学生不同的试卷,最多可以提供20套试卷。为保证考试的客观公正,由任课老师按照考试要求监考,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指定的方式解答题库给定的不同组题目。成绩结构形式为网络平时成绩+课堂表现(含实践教学)+线上考试成绩,其中网络平时成绩占比为30%、课堂表现(含实践教学)占比为30%、线上考试成绩占比为40%,总分为100分。网络平时成绩含签到、作业、课堂互动(选人/抢答、投票等)、观看视频、访问次数、在线讨论等,合成后总占比为30%。课堂表现(含实践教学)参与发言、讨论、展示等课堂内表现构成,也可和该班辅导员等相关人员共同打分。

    考试时长为100分钟,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紧张有序在手机上答题,约80%学生用时80分钟以上,有近10%的学生在时间用完后才提交试卷。结合考场表现和试卷批阅看,学生在滁州市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方面用时较长、答题较好,在法治精神、家国情怀等方面还要加强。

    此次线上无纸化考试也是我校获批的“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使命研究》(编号:18JDSZK047)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作者:思政部

                                                                                              审核:教务处、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