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年会:思政部参加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联盟2018年工作年会
    作者:孔金     发布时间:2018-11-18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11月15日-16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2018年工作年会在河南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召开。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徐维凡,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陈旭东,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会长、黄河职院党委书记许琰,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祝玉华出席会议。我校思政部副主任孔金老师及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所高职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徐维凡讲话并作专题报告。他对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发挥好联盟作用,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为进一步提升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做出新的贡献。他分析了当前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的形势,对有关政策进行解读,并以丰富详实的案例从教材教法、队伍建设、机构建设等三个方面阐述如何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建设。


    会议期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陈旭东作联盟工作报告。河南省委党校张深溪教授作题为《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内涵》的专题报告。郑州大学周文顺教授作题为《习近平关于台海问题的思想与策略解读》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就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材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参观了我校实训场馆和校园文化等,并到焦裕禄纪念园、兰考县展览馆进行实践研修。

    闭幕式上,陈旭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主题突出,收获颇多。一是学习新思想。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推进“三进”工作。二是研究新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围绕思政课建设,统一认识,分享前沿做法和经验。三是部署新工作。对联盟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四是展现新气象。与会代表认真参与各个环节的学习,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会议还宣布了2019年骨干教师培训承办单位和年会承办单位,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在教育部社科司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于2013年成立,是高职高专院校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载体和联系平台。此次年会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各院校间的学习与交流,扎实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建设,着力提升思政课整体建设水平。

                              

                                                               作者:孔  金

                                                               审核:洪  山、林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