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关于2017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活动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处室函件

    思教字[2017]3号

    思政部关于2017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活动方案

     2017年思政部将继续围绕学院承接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任务“RW-61”实施方案和年度部门目标绩效考核“思政专项”,服务于学院中心工作,严格各项管理,结合上年度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保持成绩,重视不足,特制定本年度实施方案。

    (一)思政课教学研究

    本学期思政部共有任课教师26人,其中专职教师11人,院内聘用兼课教师约15人。在教学上的任务有:一是2016级和2017级高职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二是2015级和2016级高职生各有3800人左右,将根据教育部教学要点以讲座的形式开展《形势与政策》,并及时将时事政治热点问题以专题形式融入思政课堂,大力推进公选课等课程的教学。

    1、继续进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完善修改工作。

    2、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考勤与教学内容的管理。

       3、加强集体备课制度,针对教学内容的难点和重点、教学方法等问题进行集体研讨,鼓励教师开展灵活多样的教法改革,适时推广“择优计划”。

    4、组织参加廉洁文化研究中心活动,参与廉洁文化建设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

     5、加强对教科研立项课题工作开展的督促与支持,鼓励教师积极撰写教学科研论文,提高理论素养;完善推广“思修”校本案例教材。

     6、切实利用听课、备课等途径加强对年轻教师的业务指导,使他们能快速成长,胜任教学改革与学院发展要求。

    7、完善部门对教师的考核管理制度与方法,尝试建立能够奖勤罚懒的全面反映教师工作状态的考核方案。

    8、鼓励和支持专兼职教师参加各类学习、交流和培训。

    (二)第二课堂活动

    1、开展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并进行相应的评比。

    2、本学年将加强实践教学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贯彻“实践育人”的要求。尝试建有相对稳定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覆盖大多数学生。

       3、积极配合办公室、团委、学生处、招就处等职能部门开展的相关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及主题教育活动。

    (三)其他工作

    1、加强与滁州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思政部的同城教学交流与合作。

    2、协助学院制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总体规划,建有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3、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如教案检查、听课评课检查、作业与学生活动检查、教学进度检查、上课教师纪律检查等。做好检查记录,及时通报检查情况。

    4、其他即时性工作。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17年2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