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学习:基础部组织学习专家理论文章
    作者:孔金     发布时间:2018-09-2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2018年9月19日,基础部召开全体教师会议,集中学习任占营的理论文章国家级优质高职校如何开展建设,又该建设什么》。基础部副主任洪山领学了该文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在国家行政学院学报上发表了国家级优质高职校如何开展建设,又该建设什么》的理论文章。该文从优质高职校建设的现实意义、基本条件、政策设计、内容体系及成效表征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认为,开展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举措,是高职院校强化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优化优质职业教育供给、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和贡献力的重要基础。从建设实践来看,各省优质院校建设内容各有侧重,不尽相同,这其中建设逻辑是否具有共性,是否具有“标准”画像,如何开展建设、建设什么、是否有统一评判标准等已经成为优质院校建设普遍关注的问题。当前,《行动计划》进入收官之年,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步入更高起点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建好一批优质院校任重道远,需要各地把握滚动发展、不进则退、传导压力的原则,引导地方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迫切要求高职院校主动补短板、扬优势,强化竞争意识,坚持传承与创新,办出特色、形成品牌。随着优质院校建设的实施,高等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的新一轮角逐已经悄然登场,这也必将对我国未来高等职业院校的布局、发展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作为公共课老师,在学完该文后,普遍感受到在高校人才培养进程中,公共课教师为落实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引导学生立志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作者:孔 金

                                                                                                  审核:洪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