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外语教研室
    作者:周婕     发布时间:2018-11-28     信息来源:基础部      阅读次数: 【关闭】

    外语教研室拥有一支综合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目前专属兼教职人员25人,90%具有中高级职称、硕士以上学历,“双师型”教师比例达60%,教师整体队伍年龄结构上较为年轻,富有朝气。教学研究气氛浓厚、敬业精神强、教学方法灵活,易于与学生沟通,在教材、教法、教研中勇于探索,成果较多。外语教研室抓实常规,以常规促教研,落实集体备课,狠抓课堂教学,加强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改革,项目化教学,精品课程,视听说教学,先后建起500多座位语言学习室,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了英语教学和学习资源。在公共英语课程建设中,以理论为基础,突出应用性知识点讲授,对学生加强应用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要求教师强调理论“少而精”,多注重听、说、写作等实际的问题,增加讨论课比重,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及时进行教学内容调整和课程体系调整。课程体系调整的主要做法是全面修改教学大纲并付诸实施。课程教学内容以基本教学大纲为依据,针对经贸系、机电系、土木系、艺术系、互联网学院等不同教学对象和培养模式,突出各自的教学重点。加强课程内容与相关课程如专业英语、实用英语写作等的有效衔接。主要有以下教学模式如下:

    模式一 :“项目化教学模式 (从2011级经贸系实施,现已实行三轮。)教学内容围绕职场工作,通过职场工作实现教与学,培养职业岗位中的英语能力,基于工作过程的语言技能教学,任务引领式学习和项目学习。

    模式二 :“3+1”模式 (2011级实施,现已实行三轮)

    “3”,即综合英语课,每周3学时。本课以指导、讨论为主,注意篇章结构、文化知识、学习技巧,交际能力的培养,讲练结合,提高学生的五项语言技能。 “1”,即视听说课,每周1学时。以说为主、听为辅,说听结合;培养学生口头和书面的交流能力,为学生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语言交流能力的基础。

    模式三 :分级教学模式 (2011级艺术系,五年制高职实施)

    外语教研室每两周集体备课一次,通过讨论,问卷,座谈等形式对课堂提问与启发思考做出总体设计。对教案的适用、方法的科学、组织的严密、表达的完美等都精心设计、合理安排。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课堂教学是信息时代的必然趋势。应用课件,动画逼真,图片精美,内容丰富,融知识性、趣味性、启发性为一体,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B级辅导课程已经有了较为系统的、完善的、多样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根据课程教学内容课件分为三大类:B级词汇、B级语法、B级写作。多媒体课件的使用使学生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了学生的听课情趣和学习的主动性。学习内容从抽象转为了具体,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在扩大教学知识信息量的同时,明显提高了教学的效率。目前,B级的通过率已达50%。

    教师教科研、教学竞赛工作成果丰硕:近3年年来,教师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主编教材5部,承担省级科研课题3项,近3年,我校共获得省赛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5人次。2016年,2017年,2018年,外语教研室选派的三名教师分别获得“外研社杯”青年教师教学之星大赛一等奖。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及写作大赛:近5年,我校共获得省赛一等奖5人次、二等奖30多人次、三等奖40多人次。

    每年暑假都有计划的安排教师参加各种学习与培训使教师扩展了知识视野,了解了最新的教学动态,学习了好的教学方法和经验,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效果,极大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极大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达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信息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为今后我们具有更加精良的教师队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