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校园里的小老板】 为梦想而前行的创业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1 阅读次数: 【关闭】

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断前行,为了自己的事业不断奋斗着。

张小强11年就读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软件专业,初中靠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学了计算机相关技术,在努力学习各门学科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早在初中时就获得了阜阳计算机比赛二等奖。大学以来,张小强积极参加了各个社团,获得了很多经验,特别是在校期间入住了学院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立了茗殿科技,通过商品的管理,营销,财务计算和审核,员工的激励政策等各个方面的实战演练,积累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滁州茗殿科技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成立,主要是一家以电子数码耗材销售、配件销售、维修服务一体化的企业,侧重于软件服务,以互联网为思维,软件技术为导向,为客户提高工作效率。

张小强以专业知识为基础,结合广泛的社会实践,不断培养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大学期间,刻苦钻研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并在课程设计中加以应用,理论联系实际,使其对本专业有更深入的理解,能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张小强还选修了ps平面设计,创业课程培训等课程,提高了在产品设计能力和商业模式方面的眼光。

正因为这种商业意识,使得张小强在不断寻找合适自己的创业项目。大一的时候,他和宿舍几个小伙伴,结合自己的需求和同学们的需要,做了关于数码、电脑等相关衍生品为主的零星业务。那时候没有固定的场所,也没有良好的客源,生意是接一这单没了下单。当然那只是前期的试水过程,张小强从中看到了电脑数码行业的机会;而为了培育大学的创业精神、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平台,2012年初,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投资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于是,张小强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市场分析,申请加入了孵化基地,并创办了茗殿科技。

创业伊始,张小强就把公司定位为时时以客户为第一,不单是盈利为目的,而是为用户创造价值东西,在此基础上创造出附加的利润。公司每个员工都在积极为用户创造价值,积极的投入生活。

他在一次发言上说道:“虽然目前我创业还不算成功,但我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实而稳定。创业这期间也离不开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指导和帮助,我在此表示深深的谢意。同时,在创业过程中我也不断的领悟。创业不在大小,利润不在高低,关键是要有一个良好的态度和一个勇敢的心;创业也是一个不断试错的实践过程。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是一个创业者必备的素质。”而创业三年里,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支持,他争取到了约4000元的资金扶持。

(茗殿部分成员)

创业初期为了筹集资金并且更好的带动了周围同学一起创业,他拉动了周边的同学投资入股,并且为了解决了投资合伙的纠纷制定了合理的股权分配制度而其中心原则就是公平,让成员可感知到的公平。

创业几年来,受到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多次获得创业孵化基地评比前列,并多次获得奖金等荣誉。并在中安在线、安徽新闻联播、滁州日报等媒体进行新闻报道。

(媒体报道)

目前茗殿科技创业从最初的5000元启动资金,到如今的2013-2015年总营业额约40万余元;并且创业期间直接带动创业学生进行创业兼职、培训数十人,覆盖上万名师生,力争开创一家全国连锁的专业电脑服务公司。而在5年发展期后,将进行平台型企业转变,会综合各个品牌的售后,建立起自己的维修中心,形成自己的维修品牌。

如今茗殿科技主打小而精的商品,与其他同类型公司店铺进行差异化营销和管理,取得的一定的成绩的同时并积极带动了周围的同学创业学习。在越来越明朗的市场前景下相信会越来会好取得不俗的成绩,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