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学院优秀学子系列访谈之三】马莹:青春与梦想同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9 阅读次数: 【关闭】

个人简介

马莹,2015年7月毕业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统维护专业,在校期间曾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省级创业大赛银奖、院级优秀创业者、院级创业大赛金奖、院级一等奖奖学金、院级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奖项。2014年,马莹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开办了“青春印象馆”工作室。

人物事迹

创业,对于刚参加完高考的马莹来说,好似天方夜谭。不过这一切,在她进入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后,悄悄发生了改变。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马莹学习到了《职业发展教育》中有关创业的课程,这让马莹对大学生创业有了一种全新的思考;2013年6月,在学院举办的“豪业通信”杯创业大赛中,马莹突破层层重围,获得了创业设计大赛金奖,这让她增强了创业意识;2013年12月份,马莹在安徽省“昆山花桥杯”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创业大赛中取得了“创业之星”银奖的好成绩,这更加坚定了她要创业的信念。



在校期间,马莹利用课余时间到影楼做兼职,主要学习后期设计、摄影类的工作,“所以我选择的项目是摄影摄像这个行业。而我们大学生开店,一方面可充分利用高校的学生顾客资源;另一方面,由于熟悉同龄人的消费习惯,因此入门较为容易。”马莹说道。

但真正开始创业时又出现了许多问题,如项目如何选择?找什么样的合作伙伴?怎样才可以把它经营起来?一大堆问题、难题摆在马莹面前。在老师赛前的培训和指导下,开始渐渐的找到了方向,越过了很多心理上的障碍,做过了许多从未做过的事情。经过与有相同想法的朋友们商量,还是先从熟悉的项目入手。

2014年2月,按照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马莹和她的合作伙伴们正式提交了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申请表及创业计划书,并从项目概述、产品或服务介绍、市场分析、投资与收益分析、团队建设、发展规划及风险评估等角度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经过评委的综合考评,她成功入驻了学院创业孵化基地。马莹把在课堂的学习所得和创业设计的技巧综合起来分析市场、找准定位,在学院的帮扶和老师的指导下正式创业了。

2014年3月29日“青春印象馆”正式开业。开业之初,马莹很注重宣传,在文案方便力求与众不同,如“一个人的一生需要无数张证件照,入学照、驾驶证照、……但这用处如此广的证件照确实大多数人最不想给人看的照片,证件照堪称“见光死”,我们力争为你拍出最美证件照”;在宣传渠道上,也一改大学生创业者惯用的张贴海报形式,利用微博、微信、qq空间的新媒体形式展开宣传,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仅学院里的学生喜欢来拍照,后来就连老师甚至附近小区的居民也都慕名而来。“一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而现在一个个都成了店里忠实的老客户,每月的营业收入能达1万多元。”马莹自豪的说道。

2014年6月9日“青春印象馆”正式办理工商注册,主要以摄影、摄像及影视制作为导向,致力于证件照、艺术照、相册、照片的后期制作、冲印照片、装裱相片、平面设计等一系列的服务。

“青春印象馆”滁州首家大学生与中小型企业及个体消费者作为双边市场的平台,为了防止出现新的竞争者,该店秉承以先做后做理念制定发展战略。前期主要以网络营销及校园推广手段为主迅速提高青春印象馆的知名度,后期加强户外营销强度,深入到滁州各院校至滁州各大市区,逐步使青春印像真正印在每个滁州人的心里。

马莹创业两年来,也得到省市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安徽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少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主任庄立权等都曾来她的工作室考察指导;2014年12月,安徽卫视、中安在线、滁州广播电视网等媒体都曾报到过马莹的创业事迹。“我会说我这一年所经历的东西肯定比我走一条循规蹈矩的路线的经历要多得多,这个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我认为创业真正地意义在于拉长你生命的这个过程,”马莹说。




现在青春印像馆的业务扩展到毕业生的“简历照”、工作证设计制作、横幅制作、广告贴制作、kt板制作,在发展校园市场的同时,也和校外多家公司进行合作,先后与波力羽毛球馆、辉腾装饰、汉唐教育、小辣妹火锅店等企业进行多方面业务往来。

马莹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未来八年,我将努力把青春印象馆打造成为全方位宽领域、高次的综合性工作室,成为滁州知名工作室。也要特别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我将不辜负众望,让青春与梦想同行”!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