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安徽大学吴怀东教授来我院讲学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4 阅读次数: 【关闭】

5月23日晚,学院南阶205报告厅座无虚席,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安徽大学学报主编吴怀东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杜甫的美学 ——《绝句四首》之三解读”的讲座。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柱梁,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陈学军,部分系部师生及滁州学院新闻专业师生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职研所副所长李爱红主持。

吴教授的讲座从唐诗的学界排行榜和百姓排行榜比较说起,谈及盛唐时期落花时节最唯美的审美视角;从孟浩然的《春晓》谈及唐人生活之安定,心态之从容、趣味之高雅;详细解读了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这首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绝句貌似浅易的内容背后的隐秘信息,《绝句四首》之三不仅显示了杜甫对大自然和人间生活的热爱,还透露了杜甫的行踪计划,并且代表着杜甫生活观念的变化,在诗歌创作上的创新精神,也展示了杜甫生命境界之崇高。

吴教授的讲座,以丰富的资料和严谨的分析,向我们展示了唐代诗圣——杜甫的社会情怀与自然情怀。讲座最后,吴教授谆谆告诫同学们在竞争拼搏的人生之路上,不为功利所扰,让躁动的内心静一静,学会欣赏生活的真善美,即胸怀社会又要安定从容。

讲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师生们领略了大师课堂的学识风采与智慧之光。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