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校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务通知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的通知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8-05-2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各系、部、处、室:

为了增强全院师生员工“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意识,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救自护能力,经研究,决定于2018522日开展一次防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普及地震避险知识,建设地震安全校园。

二、演练时间:20185221615

三、演练内容:地震避险疏散逃生演练

四、演练对象:学院全体师生员工

五、演练组织机构:

(一)学院成立演练工作指挥部

总 指 挥:李柱梁

副总指挥:吴大明、程一斌(常务)、江洁

员:邹全胜、贺建邺、李平权、张延义、林文静、胡 凼、李有志、刘文元、陈兴友、陈 震、程宏斌、王广保、晋太洋、吴杰

(二)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保卫处,贺建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指挥部下设若干工作组

1、学生演练组:组长由李平权担任,各系(部)书记任组员;负责教学区师生的疏散撤离。

2、机关人员演练组:组长由邹全胜担任,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任组员。负责综合楼机关人员的疏散撤离。

3、后勤人员演练组:组长由吴杰担任,负责食堂及后勤公司人员的疏散撤离,要求撤离前关好水、电、气。

4、教学人员演练组:组长由张延义担任,负责通知当日上课老师,要求上课老师引导学生疏散后,随后撤离。

5、后勤保障组:组长由胡凼担任,负责主席台桌椅板凳摆放和茶水供应;负责演练疏散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的应急救护等。

6、综合协调组:组长由邹全胜担任,负责来宾接待和席卡摆放;负责广播、音响畅通。

7、疏散引导组:组长由贺建邺担任,负责制定应急疏散线路和疏散方案。

(1)教室疏散:由各教室上课老师和班级学生干部负责。演练时,指挥学生有序疏散,疏散时班干部在前,任课老师在后。集合地点见各系疏散位置示意图。

(2)楼层疏散:由保安1名和各系领导、学生会干部负责。分别在各楼层楼梯口接应引导、疏散学生,杜绝拥挤踩踏事故。待学生疏散后再检查一次所在楼层和教室,确认无学生后撤离。

3)教室外疏散引导:由保安和各系辅导员、各班班长担任。演练时,引导已撤出的学生到其所在系集中地点整队集合。维持秩序、清点人数。

六、演练实施过程:

(一)演练前准备工作:

1各系、部、处、室召开动员会议,学习地震避险知识,掌握应急避震的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集中地点和疏散路线。

2、各系、部要以班级为单位,辅导员组织学生学习防震减灾知识,熟悉地震预警警报信号,并进行安全撤离演练的讲解。

3、利用广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全院师生员工地震避险意识,明确开展演练的目的。

4各组负责人提前做好具体工作分配,落实责任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演练具体步骤:

第一步:1615演练指挥部办公室王煜康同志向总指挥李柱梁院长报告:“演练工作准备就绪,是否可以开始?”

第二步:16:15 李柱梁院长宣布“紧急疏散演练开始”

1、地震预警警报器响起:(发生地震持续1分钟时间)。

2、主持人广播:“各位师生员工,请不要慌乱,听从指挥,有序撤离教室和办公室,由上课老师、学生干部带领沿疏散路线安全撤离”。

3、参加演练人员:全体工作人员提前5分钟各就各位。

4、迅速撤离:1-3楼的师生听到地震预警警报声后,教师呼喊:“打开前后门,有序撤离!”,教室前半部分学生从前门、教室后半部分学生从后门疏散。出门后再合并成一路纵队同其他班级形成两路纵队迅速下楼(按一层先撤离,然后再二三层的顺序撤离,听从楼梯口处老师指挥)。一层人员就近在教室前后出口处离开教学楼,二层、三层的班级就近从各层四个楼梯有序撤离。

5、就近避震:4-5楼的师生听到地震预警警报声后,学生在教师、班长的带领下,迅速就近选择坚固物进行避震,待1-3层师生撤离完成后,再按照设计好的路线安全而有序地撤离到指定位置,排好队待命。

6、维持好班级纪律:各班班长迅速就位,维持好班级学生纪律,各系部、班级迅速清点人数。逃生疏散过程确保在地震发生后的3分钟内全部完成。

7、各系、部书记用手机向贺建邺同志(13955001800)报告疏散集聚人数。

第四步:演练总结

1、主持人介绍观摩演练活动的领导和来宾。

2、总指挥李柱梁院长对本次疏散演练活动进行总结。

3、演练结束。

七、演练注意事项:

(一)各系、部应根据本方案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并报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演练开始,任课老师和学生要认真听广播内容和预警警报,并预先熟悉掌握自己的疏散路线。

(三)演练时,任课老师、班长自己首先要冷静,稳定学生情绪,有序地组织学生从教室前、后门迅速撤离。在撤离时不准携带个人物品,更不允许逆向跑窜寻找个人物品。

(四)学生在撤离过程中,要听从各楼层负责老师的指挥,特别在楼梯口,不准相互推、拉、挤,动作迅速而又不慌不乱,排成两路纵队,有秩序地前进,不能争先恐后、慌乱奔跑。下楼梯时必须走,在平地上可以有秩序地小跑,迅速转移到指定位置。如果有同学跌倒,要尽快扶起来,迅速撤离,确保演练过程中不发生故。各楼层老师要在学生撤离后1分钟内检查教室内无学生后撤离。

(五)疏散引导人员要沉着冷静、反应灵敏、在疏散过程中要随机应变,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如发生演练意外事故,立即报告演练指挥部。

(六)综合办公楼人员不得乘坐电梯疏散。

特此通知。


保卫处

2018517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