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组织领导干部赴上海集中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31 阅读次数: 【关闭】

为了使我校党政干部及时了解与掌握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前沿的新理念、新技能,更好地提升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1月20 -26日,滁州职业技术学院40余名党政干部赴上海同济大学培训。

开班仪式上,同济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沪西基地主任梅泓、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树俭等在主席台上就座并讲话。刘树俭在讲话中,代表我校对同济大学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参加培训的教师认真学习,端正学习态度,积极参与培训,提升自己教育教学和管理能力。学员代表、校团委书记朱婷婷代表全体参加培训人员发言,保证按照培训班的要求,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培训活动,完成培训学习任务,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培训期间,上海农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蔡红以《诊断改进背景下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题,从反思教学、成功要素、培养模式、课程教材、聚焦课堂、优秀师资六个方面展开,解析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途径和方法,强调课堂教学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重视素质教育的融入,培养具有高情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懂经济、能沟通、与岗位零距离对接的受社会欢迎多元化人才。

C572

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创新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同济大学教授王健,“优势富集理论”的创始人。他以“教育创新转型与优势富集的管理效应”为题,重点分析了优势富集效应,以此解读战略性思维对于高职院校的重要性。

94D3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秀英以《高标准要求 优质校建设》为题,结合本校情况,从优质校建设具体方案落地、作为试点院校如何改革符合教育主管部门要求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新的规划部署。杨校长要求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己任,以适应社会为先导,以国际标准为引领,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院校办学活力、加强技术技能积累、完善质量保障机制,为实现以示范校建设引领发展,办学特色鲜明、领先服务能力、和谐校园文明、创新驱动发展,国内一流、国际影响的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而共同努力。

D5C0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科院高职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研究员应邀作专题讲座,主题为《产教融合与高职教育高水平发展思考》。马树超首先聚焦全国教育大会的“9个坚持”,分析了其中三个坚持与高职教育息息相关,即“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中国特色高职教育的鲜明特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是新时代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重要特点;“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是高水平高职建设的重要使命,高水平高职建设要体现新时代特征,达到学生有发展,本地离不开,同行都认可,国际能交流的要求。

D452

马树超对我国高职教育本质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中国特色的高职教育不同于西方职业教育的“以能为本”,我国强调“以人为本,德技兼修”。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就是教书育人、产教融合,建议要在新时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体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牢牢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国家要求在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上,要坚持以上的办学方向,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深入融入双创和“中国制造2025”,促进新动能发展和产业升级,带动扩大就业和脱贫攻坚。

马树超从对产教融合的认识误区出发,深入剖析了目前高职院校在深化产教融合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对产教融合认识和理解不足,很多人认为“校中厂”“厂中校”“产教融合,校企一体”的办学模式就是产教融合,真正的产教融合,是要将深化产教融合融入推进专业教学建设,将产业先进技术元素融入专业教学资源,将产业科学管理元素融入教学管理和评价,将产业优秀文化元素融入教育教学过程,将产业发展需求融入专业建设;面对产业发展灵敏性不足,传统学校教育制度侧重于院校自身发展而忽视面向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缺乏对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理解和把握等;配套政策与评价体系不足,例如相关法律法规比较薄弱,校企合作有效性不够,产教融合配套不足,缺乏操作性和约束力;市场机制对教学资源配置不足等。

马树超分析了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新时代高职院校高水平发展的思考等,认为在高水平高职教育建设策略中,产教融合是主线。他分析了当前德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的职业教育情况,产教融合是世界职业教育的共同经验。面对新时代要求,马树超提出:重视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产教融合的高水平专业建设实践,完善产教融合效能评价与质量保障机制。

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原上海信息技术学校邬宪伟校长做了题为《面向新时代办好院校的三大建设》的报告,邬院长用自己治学的成功经验和积累,阐述了专业建设、团队提升、校企合作、机制创新等要素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性。在经济、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提升领导力,"强管理、谋特色、求发展"势在必行。

D452

在同济大学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还参观了上海景格培训基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并聆听了常务副校长滕跃民有关人才培养特别是组织世界技能大赛集训方面的经验之谈。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

95D0

为期6天的的上海培训,虽然匆匆而过,但是所请专家知名度高,学识渊博,备课认真,授课精彩,使参训人员开阔眼界,更新理念,体验科技前沿的成果。管理老师默默工作,细心周到,安排得当,让参训学员无后顾之忧,愉快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省内一流、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地方技能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