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南 >> 正文
毕业生:跑招聘会前先做个专业定位

作者:tuanwei     发布时间:2013-11-0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由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场大学生招聘会17日开锣  
        从11月17日开始,由省教育厅主办的大学生招聘会正式开锣,首场招聘会“金融证券及国有企业专场”在暨南大学举行,紧接着是文科类专场。大学生跑招聘会,需要一份专业简历,而什么样的简历是专业的,不妨先做个免费的人才测评,再请专家分析一下。(记者邓仲谋)
  企业招聘:看重你“喜不喜欢”这个行业
  在首场招聘会的“金融证券及国有企业专场”上,记者看到,企业招聘越来越看重大学生的兴趣点,“喜欢这个行业”、“立志在这个行业发展”成为企业用人的标准。
  “关键是你喜欢金融行业。”广东某进出口公司招聘“贸易融资部储干”,要求有两条:一条是本科以上,金融类专业,男女不限,品学兼优,在校表现良好。另一条是喜欢金融行业。与“贸易融资部储干”的要求相类似,招聘销售部销售代表要求“喜欢销售行业,喜欢成功的感觉”。
  “喜欢这个行业”只是第一步,少数公司还要求应聘者认同公司的企业精神,这对大学应届生提出不少挑战。身在高校象牙塔的应届生,要认识清楚一个行业已经不简单,再要领会认同一家企业的精神,就更难了。
  定位自己:不妨做个免费的人才测评
  大学生参加招聘会,常会遇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我能做什么,另一个是我适合做什么。前者是看不清楚自己的职业方向,后者是看不明白企业的岗位要求。这时,不妨做个免费的人才测评。记者日前了解到,人才测评服务已经在大学城北亭广场形成常态,大学应届毕业生每周六都可以到北亭广场进行免费的人才测评服务。
  “我们从去年6月开始做大学生人才测评服务,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按一位专家每天咨询40~50个学生算,已经有数千学生进行了人才测评服务。”某人才评价中心总监卢嫣波介绍,针对大学生的人才测评服务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大学生个人素质评价(包括动机测试,你想做什么;能力测试,你能做什么;性格测试,你适合做什么),另一部分是企业招聘岗位任职资格分析(包括职业素质的需求,专业的认识与经验,专业的能力与技能)。据了解,这种免费的专业的人才测评服务,比较受应届生的欢迎。
  职业生涯:从制作一份专业简历开始
  人才测评的结果并不是虚的,它可以为职业发展提供一种方向,而这种方向可以落实到一份专业简历。所以,应届大学生跑招聘会,不妨先从制作一份专业简历开始。
  广州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万同学,想找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她的简历做得很详细,一些社团活动的细节也包括在简历中,足足有三页A4纸。专家认为,求职人力资源岗位,首先要对这个岗位有所了解,比如这个岗位的专业要求、看重的能力、所需要的技能等。然后,在简历中突出应聘这个岗位自己所具备的核心竞争力。
  万同学考过助理人力资源师三级证书,这是体现她人力资源专业素质的地方,要作为核心竞争力,放在简历最显眼的地方。万同学有日语优势,她应聘日企的人力资源岗位会有优势。此外,她还学过会计电算化以及计算机课程,这些是人事专员的基本工具,对薪酬分析之类有帮助。
  万同学在简历中列举了参加过许多团队活动,每个团队活动都有许多细节。专家认为,简历并不是越详细越好,不要描述过多无关的活动,这会误导面试官认为你适合做其他活动,而不是人力资源。只有当面试官问及你时,才有必要回答这些细节。
  万同学用10多分钟做了一个性格方面的人才测评。性格测评共有外向、内向、领悟、直觉、思考、情感、判断、认知八个维度的评分,结果显示,万同学性格比较务实、理智。卢嫣波表示,务实是好的品质,但在人力资源岗位,要多注意他人的感受,要有亲和力,多换位思考,多去挖掘每一个人身上的价值。这些都可以从人才测评中发现出来,用于撰写简历和面试应聘中。
  调查 超过半数人认为理想职位不在高低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4155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年轻人的职场观呈现新特点:51.5%的人认为理想职位不在高低,能找到合适的用武之地最重要,46.9%的人认为升职会加大工作压力,平衡工作和生活是人们的正常需求。59.0%的人建议职场年轻人对上级和前辈不必盲从,但要尊重。受访者中,“90后”占13.2%,“80后”占52.2%,“70后”占22.8%。
  年轻人的职场观相比上一辈人有何不同?调查中,59.0%的人指出是比较自我,希望得到尊重;54.1%的人认为是崇尚自由,不喜欢被“管”;48.8%的人认为是更注重个人感受和兴趣;48.4%的人表示是个性张扬、表现欲强、顾忌少。
  当下职场环境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63.9%的人表示管理者和员工地位太不平等;60.9%的人认为在人际关系上浪费过多精力,忽略工作能力的提高;57.0%的人认为员工不能充分表达观点,对工作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低;56.2%的人表示是在职场压力下,个性和创造力受到伤害;46.4%的人指出人们盲目追捧管理职位,不能恰当进行职业规划。
  身处职场的年轻人应该如何做?受访者给出了以下建议:对上级和职场前辈不必盲从,但要尊重(59.0%);不要好高骛远、心浮气躁(56.8%);多与他人沟通,不要率性任为(55.8%);想问题要长远,不要只看眼下(55.4%);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逃离(55.3%)。 (记者黄瑶)
  六成应届生是“闪辞族” 首份工作干不满一年
  近日,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发布的《大学生职业适应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职场新人在短短三年内,变动两次以上工作的占57%,其中,变动三次以上的占32%。来自智通人才连锁南京分公司的一份调查报告也说明了毕业生“闪辞”现象,第一份工作65%毕业生坚持不了一年。其中,不到半年就走的,占37.98%。25.58%的只干了一两年,仅9.3%的大学生能干两年以上。调查显示,从大学生所学专业与工作对口的占55%,不对口的占45%。据统计,仅6.84%的人找工作看重专业对口。 调查还显示,求职成功花费的总费用在1000元以下的,占了68%;花了一两千元的,占13%;15%的学生花了两三千元;仅4%的人花了3000元以上。记者黄瑶
  年关到:有人跳槽有人卧槽
  万达三位高管跳到广东创鸿集团,基金行业今年已有15名高管离职……时至年底,跳槽的话题再次进入职场人的视野,是跳还是卧?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在商业地产和IT互联网业,有非常资深的猎头经验的人士,请他们谈谈他们的看法。
  商业地产:今年比往年跳槽少
  “今年商业地产比往年跳槽少,原因是一个商业地产项目从看地,成型至少需要2~3年,它不像住宅地产,房子卖完了,就会考虑跳槽。”于洋飞是香港人力资源顾问,专注于商业地产、零售和金融三个领域。她说,现在商业地产人才需求以两类人居多,一类是总经理,也就是领军人物。商业地产公司普遍喜欢找香港人,香港商业地产成熟,人才也相对成熟。另一类是营运和招商人才。招商人才一般按品类来找人,如购物中心女装部要招商,往往到女装公司去找。
  除商业地产外,于洋飞认为,还有至少五个领域的人才当下比较热:一是快时尚,二是私人医疗机构,三是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关联的公司,四是云计算,五是电商。
  IT互联网:跳槽不在乎年底
  “IT互联网跳槽有两个鲜明特征,一是传统IT公司的架构师、代码工程师等往互联网行业跳。二是产品经理、市场经理从互联网行业往移动互联网行业(或互联网的无线部门)跳。”周彩霞是IT互联网领域的资深猎头,她认为,移动互联网是现在人才跳槽的高地,人才需求包括必备应用、手机游戏、移动广告等。而且,IT互联网的人才年底跳槽,可以关注产品策划、市场运营和用户体验等岗位。IT互联网人跳槽不在乎年底,反而是有两个趋势值得关注:一是创业的人特别多,这个行业的创富神话常常会让许多人去创业。二是有回归的趋势。“前两年,你问100人,只有1~2个IT互联网人愿意去二线城市,今年,100人里面至少有11~12个人回馈说愿意去。以前IT互联网喜欢北上,外资的IT总部都在北京、上海,华南地位相对从属,现在互联网相继在华南建立分公司和研发基地,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回广州。”
  是跳是卧取决于三因素
  “现在跳槽还是卧槽,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有无时间看机会,二是机会有无吸引力,三是机会对3~5年职业发展的支撑。符合了这个三因素,职场人都会心动跳槽,年头与年尾不是问题。”于洋飞说。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2006-2010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团委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办公大楼708室 联系电话:0550--3854708 3854709
通讯地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邮编:2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