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王伟     发布时间:2018-12-25     信息来源:保卫处      阅读次数: 【关闭】

关于印发《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系、部、处、室:

为切实防范冬春季节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81123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冬季风干物燥,气候寒冷,师生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加。寒假放假前到春季开学期间,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庆活动多,火灾风险剧增,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为切实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防范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特制定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综合治理、单位主责、群防群治和从严问责”的原则,按照安徽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动员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加大校园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平稳。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1.落实领导责任。各部门要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落实冬春火灾防控责任。要对本部门消防安全形势和冬春火灾特点进行分析研判,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层层动员部署落实。

2.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保卫处等部门要适时组织深入消防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并督促有关单位、部门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计划和整改任务,并跟踪督查。

3.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按照消防安全责任书的内容,落实工作措施。各有关单位要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消防设施检修、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检测、油烟道清洗、员工消防安全培训等。

(二)强化火灾防控工作

1.集中整治火灾隐患。各单位要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火灾隐患排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开展“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和校内易燃易爆危险场所和区域。要对学生宿舍、教学楼、食堂、实验室、图书馆、档案馆、计算机房等重点部位和各类消防设施、器材、消防通道、常闭式防火门、卷帘门、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及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安全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摸清隐患底数,建立排查台账,制定整改计划,确保火灾隐患得到彻底整治。

2.抓好重点时期消防安保。紧盯全国、全省“两会”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以及寒假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切实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对重点区域实行巡防看守。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以及寒假前和新学期开学前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确保节日期间校园消防安全。

3.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各有部门要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高层、地下建筑等重点区域逐一熟悉、摸清情况,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实地、实战演练。

4.加强消防标准化管理。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公安部制订的《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徽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等地方标准以及学校制订的《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防火责任单位和区域划分实施办法》,推动校园消防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5.加强基层消防组织及专职队伍建设。各部门要健全消防管理组织,配备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和学生义务消防员,并加强消防管理员和义务消防员消防知识及火灾应急处置培训。

(三)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广泛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各系部要在师生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向师生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针对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及寒假等重要节点和冬春季节火灾特点,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常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

2.广泛开展消防培训。各消防重点单位(部门)要加强对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安保人员、宿舍管理员等重点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组织师生开展专门的紧急疏散和自救、互救与逃生演练活动,全面提高师生的火灾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工作步骤

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130日)。各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逐级动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121日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各单位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4日内)各单位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各单位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并根据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校园火灾安全隐患防控措施。

(二)紧密结合实际。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冬春火灾防控整体要求的基础上,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的原则,立足工作实际,研究确定本单位今冬明春开展火灾防控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开展工作。

(三)落实工作责任。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工作任务,逐级签订责任状,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各单位的领导干部要分片包干、靠前指挥、跟踪问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按照火灾隐患整治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坚决整改到位。

(四)严格督导考评。学校将分阶段、分重点、分专项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对发生火灾事故的,严格实施责任倒查。

各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动员部署情况,请于2018125日前报学校保卫处;201812月起,每月20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1日内上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

上述材料请通过协同发送至保卫处王伟,联系电话:15715508943